數位極權引各國反思!墨西哥提議組國際聯盟反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7日訊】科技公司社群媒體平台審查言論的作法不僅在美國國內引發爭議批評和反制,國際社會也在考量應對方法。繼先前德國及法國政要發聲譴責之後,墨西哥政府近日表示,正在與其他國家的政府聯繫,反制社群媒體的審查制度。

社群媒體相繼封鎖美國總統川普的帳號,並嚴厲審查保守派言論,引發不少各國政要譴責。近日美聯社報導,墨西哥政府正與其他國家的政府聯繫,反制社群媒體的審查制度,並說將在G20領導人第16次峰會首次會議上,提出建議。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2021.01.07):「我不喜歡審查制度,我不喜歡任何人被剝奪傳遞消息的權利,在Twitter或是在Facebook上,我不同意。」

墨西哥外長(Marcelo Ebrard)補充說,目前已經得到法國、德國、歐盟等國的官員響應,而正值科技媒體審查風波還在延燒之際,另一個科技霸權事件同時引發熱議。

《澳洲人報》經濟學編輯Adam Creighton(2021.01.13):「那是我休假的最後一天,我想看看我的一些同事寫的文章,然後我意識到,我無法使用Google搜尋到他們的任何文章,不管是《澳洲人報》、《澳洲金融評論報》或是《雪梨晨驅報》,它們都消失了,因此這非常令我驚訝,我不得不使用其他的搜尋引擎來查找它們。我認為這顯然是對主要新聞機構的威脅。」

Google這項行動,是因為澳洲政府早前計劃推出《新聞媒體議價法》,強制Google、Facebook等平台在放上媒體內容時需付費,否則得面臨罰款。隨後Google發言人表示,「這是Google數以萬計實驗的一環,公司正在進行一些實驗,評估新聞業務與Google搜尋間的相互影響,各將觸及約1%的澳洲Google搜尋用戶。」對此,澳洲財長表示,科技巨頭應該專注於為原創新聞付費,而不是封鎖新聞。

新唐人亞太電視趙庭譽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