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繼續出擊 小米被列黑名單 股價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6日訊】週四,美國國防部公布了最新的,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的9家中企,而小米集團名列其中,引發廣泛關注,當天小米集團在香港的股價,收盤暴跌。

1月14號,美國國防部將9家中企列入「黑名單」,認定他們與中共軍方有關聯。其中包括手機製造商小米和中國商用飛機公司,將受到新的投資禁令限制。

目前,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總數達到44家。

制裁消息傳來,15號上午,小米港股開盤下跌超過11%,市值蒸發近千億港元,截至收盤,仍跌10.26%。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小米是個民營的公司,中國有個政策叫做軍民融合,他之所以掛在國防部的名單上,他可能是給軍方提供專用的手機設計,單兵的通訊定位,或他們參與了一些解放軍的採購計劃,不然不會在五角大樓的制裁名單上會出現小米的名字。」

川普總統去年十一月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企及個人投資與中共軍方有關係的中企。全球兩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和先鋒集團,先後在本週宣布,正在出脫三家中國主要電信公司持股。

1月13號,川普總統再簽行政令,要求11月11日前,美國企業和投資人須完全出售被列入黑名單的企業股票。

稍早,一份市場調查表明,2021年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大洗牌,小米手機產量預估排名第三,華為將跌出前五。但是這道禁令下來,對小米來說,無疑是一個噩耗。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小米)被美國制裁以後,可能後面會出現很多問題,比如小米的芯片幾乎全部是高通出的,小米跟軍方掛勾了,可能後續高通會對他進行芯片限制,一但對他進行芯片限制,那他就完了,因為他自己沒有芯片的開發能力。」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認為,股價波動反映市場擔心小米下一步將被列出口管制,會像華為、中芯國際一樣,面臨芯片斷供危機。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