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在哪兒? 英媒稱正在杭州「避風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近期,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螞蟻金服被北京當局整治,其創辦人馬雲已從公眾視野消失了數月,有關他去向的各種傳言此起彼伏。週三(13日),有英國媒體援引與馬雲關係密切者放出風聲,指馬雲只是在杭州「避風頭」。

據英媒《連線英國版》(Wired UK)週三報導,一名與馬雲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向該媒體表示,螞蟻集團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被當局喊停後,馬雲想避免成為公眾矚目的焦點,因此一直沒有公開露面,他只是在「避風頭」而已。

該消息人士稱,當中國監管機構決定對螞蟻集團採取何種措施的時候,仍然可以隨時聯繫上馬雲。他現在人在杭州,那裏是他創立阿里巴巴的地方。

為了進一步探明馬雲的下落,《連線英國版》雜誌向阿里巴巴的發言人提出了置評請求,但對方拒絕透露馬雲下一次公開露面的時間。

這篇報導分析稱,馬雲如果現在出現在公眾面前,可能會面對許多無法給出答案的疑問,他也害怕會再說出一些令自己陷入麻煩的言論。所以,在中國監管機構就螞蟻集團、阿里巴巴的未來做出最終決定之前,外界很可能見不到馬雲。

去年10月,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演講時,發表了抨擊中國金融監管體制的言論。此後,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受到中共當局的嚴厲整治,不僅螞蟻集團的IPO在11月初正式上市前夕突然被喊停,北京當局還於12月祭出針對網絡平台的反壟斷法規,對阿里巴巴投資有限公司的收購案處以人民幣50萬元的罰款,馬雲主導創辦的湖畔大學雲南分校的招標計劃也被緊急終止。

馬雲本人至今已銷聲匿跡近3個月,外界盛傳他已「潛逃出國」,或已經「被失蹤」、「被關黑屋子」等等。《連線英國版》有關馬雲在杭州「避風頭」的消息,只是眾多有關馬雲下落的傳聞中的一種。

資料顯示,《連線》(Wired )雜誌是一份美國月刊,著重報道科技對文化、經濟和政治的影響。《連線英國版》是它的4份國際姊妹刊物之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