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胞妹被意外踢出朝鮮政治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據朝鮮國營媒體週一(1月11日)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親妹妹、仍是中央委員會委員的金與正意外被排除在政治局的候選委員名單外,在金與正近幾年來影響力不斷增加後,她的地位似乎受到質疑。

朝鮮勞動黨週日(1月10日)舉行中央委員會選舉,制定該國未來五年的外交、軍事和經濟政策目標。

據朝鮮官媒朝中社公布的名單顯示,金與正雖然仍是中央委員會委員,但未被列入政治局

金與正在2017年成為朝鮮政府注重男性體制下僅有的第二位女性高官,繼她的姑姑金敬姬之後,加入政治局。韓國情報機構曾在2020年8月表示,金與正是她哥哥「實質上的二把手」。

但首爾慶南大學朝鮮研究教授林歐哲(Lim Eul-chul)認為,金與正在政治局名單上缺席是好壞參半,事情剛好發生在第8屆全國代表大會會議開始,她首次與38名黨的高層人物一起登上領導台的幾天之後。林歐哲告訴路透社:「現在對她的(政治)身份下結論還為時過早,因為她還是中央委員,而且有可能擔任了其它重要職務。」

美國史汀生中心的朝鮮問題專家邁克·馬登(Michael Madden)則表示,無論金與正是否在政治局,她都享有最高程度的政策影響力,「我們已經習慣於看到她扮演更公開的角色,但金與正的政治根基和她的職業經歷是在幕後,而不是坐在台上聽演講。」

朝鮮一個人的規則

領導人金正恩在大會上鞏固了自己的權力,他當選為黨總書記,從他已故的父親金正日那裏接過這個頭銜。朝中社報導稱,大會「完全批准」金正恩擔任這一職務的提案,稱其為「革命的最高首腦」,是「領導和團結的中心」。

金正恩表示,他將擴大外交,誓言發展包括「多彈頭」洲際彈道導彈在內的武器,並稱美國是「最大的敵人」。

首爾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Yang Moo-jin)說,「金正恩顯示了他的自信,他現在已經正式加入了他父親和祖父的行列」,但「這也說明他的戰略意圖是把黨的制度集中在他的周圍,加強他的獨裁統治。」

朝鮮問題專家馬登則認為,「朝鮮目前的運行只是一個部落,而金正恩希望它像君主制一樣運作。」

另一個在這次會議上迅速崛起的人物——趙甬元(Jo Yong-won),也是值得關注的角色。

此外,在籌備2019年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峰會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的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Choe Son Hui)被降職。

與此同時,在美國當選總統拜登準備上任之際,韓國總統文在寅承諾將努力幫助策劃陷入僵局的無核化談判取得突破。前朝鮮外交官、現為韓國國會議員的太永浩(Tae Yong-ho)說,金正恩對更先進武器的呼籲表明,如果他對交易持開放態度,那很可能是一項軍控協議,而不是完全無核化。

太永浩接受採訪時說,「他(金正恩)希望向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傳遞一個非常強烈的信息。」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