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推議案敦促彭斯罷免川普 遭共和黨議員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2日訊】週一(1月11日),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正式提出一項決議案,尋求議員們一致同意根據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總統川普(特朗普),但遭到共和黨眾議員反對。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眾議院將最早於本週三啟動第二次彈劾總統的行動。

週一,國會眾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斯特尼•霍耶(Steny Hoyer)要求以一致同意的方式,通過由民主黨議員傑米•拉斯金(Jamie Raskin)起草的決議案。民主黨人指責川普鼓勵他的支持者到國會大廈前示威遊行,並要求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川普,成為代理總統。

不過,該決議案遭到西弗吉尼亞州共和黨眾議員亞歷克斯•穆尼(Alex Mooney)拒絕。這使得眾議院在臨時會議召開後不久便宣布休會。預計眾議院將於明天就該決議案進行投票表決。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週一下午表示,如果彭斯在本週三之前,沒有根據第25修正案尋求罷免川普總統,眾議院將迅速推進第二次彈劾總統的行動。

週日,佩洛西曾致信民主黨人,提醒全黨成員「注意明天早上要採取的行動」,即霍耶將要求「一致同意」提出拉斯金的決議案。

「這項決議要求副總統召集並動員內閣立即動用第25修正案,宣布總統無力執行職務,之後副總統將立即行使代理總統的權力。」佩洛西還聲稱,她隨後「將繼續連夜解決他們關切的問題」。

「如果我們沒有得到一致同意」,佩洛西補充說,「這項決議案計劃將在第二天提交給議會。我們會呼籲副總統在24小時內做出回應。」

信中還說,如果彭斯不同意援引第25修正案,那麽民主黨將啟動彈劾總統的程序。

眾議院民主黨黨鞭吉姆•克萊伯恩(Jim Clyburn)週日表示,眾議院的彈劾投票將會在本週舉行,可能在週二或週三。

不過,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上週致信共和黨參議員表示,參議院目前處於休會期,直到1月19日結束。期間,參議院可能不會展開任何形式的事務,包括開始對眾議院提出的彈劾條款採取行動。

針對1月6日的衝擊國會大樓、並導致5人死亡事件,國會民主黨人和一些共和黨人聲稱川普應對此負責,並就此發起彈劾。

對此,白宮發言人上週五回應說:「現在是國家癒合傷口和團結一致的時候,在總統任期只剩12天的時候提出有政治動機的彈劾程序,只會進一步分裂我們這個偉大國家。」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同一天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台(Fox business)採訪時表示,衝擊國會事件是悲劇性的,但不應將其歸咎於川普,川普所做的就是要弄清選舉舞弊的真相。

迄今為止,川普一直沒有承認在總統大選中敗給了拜登,並表示拒絕出席1月20日的新總統就職典禮。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