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蓬佩奧在美國之音發表講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2日訊】美東時間週一(11日)下午3:00,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美國之音發表講話,新唐人、大紀元將聯合對此進行直播(中文同聲翻譯)。敬請收看。

取消美國對台交往的限制 中共反應激烈

過去幾天,美國國務院連續發文打擊中共。上週六(9日)蓬佩奧宣布,取消美國長年為美台交往所自設的限制,被視為是雙邊關係近年一大進展。聲明表示,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發布所有關於台灣的聯繫準則,行政機關現在都可視為無效。

這是解除2015年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政府發布的「對台交往準則」行政備忘錄,其中禁止台駐美代表處人員進入國務院大樓、禁止台方在雙橡園升旗,美國政府機構內也不得展示中華民國國旗。

蓬佩奧在聲明中表示,台灣是美國可信賴的合作夥伴。但過去幾十年,美國設下了複雜的內部限制,規範外交官員、其他公務員與台灣交流時遵守這些限制。美方這麼做,「目的是想安撫中共政權,但現在不再這麼做」。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這對台美關係的提升是一件大事,「外交部對美國做法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對於長期推動台美交往限制放鬆或解禁的美國國會議員也表達高度感謝之意」。

中共反應強烈,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蓬佩奧之流」「停止操弄涉台議題」「否則必將遭到離世嚴厲懲罰」。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則威脅民進黨,不要跟著美國動,否則就是「民進黨政權存在的最後幾天」,還說,如果讓蓬佩奧在任期結束前訪問台灣,「北京的反應將是排山倒海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回嗆說,「對不起,《環球時報》,你們又錯了!」「本週沒有計劃前往台灣,但我們將繼續一貫支持台灣作為一個成功的市場經濟、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和世界上的善良力量。」

奧塔格斯說,「中共必須負責任地行事,不要再相信它們(中共)自己宣傳的謊言。它們的緊張恐慌外交是沒有根據的,也是危險的。」

在同一天,美國與三個盟友國家的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當局大批逮捕泛民主人士表示嚴重關切。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發表聲明,稱北京和香港當局使用國家安全法濫捕民主人士,以及中共當局繼續隱瞞新冠病毒的起源,美國正在研判採取進一步行動予以回應。

美駐聯合國大使本週訪問台灣 和蔡英文會面

蓬佩奧上週還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訪問台灣。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11日)對媒體表示,本週三(13日)至週五(15日),克拉芙特訪問台灣,並在14日和總統蔡英文會面。

他還說,克拉夫特這次訪台,主要是討論如何促進台灣在國際組織的參與,這對台灣很重要。

蓬佩奧上週五(8日)還在推特上表示「我們和台灣友人站在一起,過去3年來,川普政府對台軍售超過150億美元,奧巴馬政府呢?8年140億美元。」帖文註要「算算數學」,並在推文貼上中華民國國軍照片。

蓬佩奧:無宗教自由 恐怖主義和暴力會加劇

此外,蓬佩奧上週四(1月7日)和週五(1月8日)連發多條推文,強調宗教自由的重要性。他說,「維護宗教自由的權利是道德和國家安全的需要。沒有宗教自由的地方,恐怖主義和暴力就會加劇。我們對海外宗教團體的支持有助於確保美國人在國內得到保護和繁榮。」

他還說,「捍衛人類尊嚴,特別是宗教自由,仍然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

蓬佩奧2020年12月3日會見了遭受中共嚴重迫害的西藏、新疆、內蒙古、香港及法輪功等團體的代表。

2020年12月10日,美國國務院制裁參與嚴重侵犯人權的17名外國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其中包括迫害中國法輪功學員的廈門市公安局梧村派出所所長黃元雄(Huang Yuanxiong)。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