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抓捕外籍律師 憑國安法首抓美國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7日訊】香港警方週三(6日)展開大抓捕,逾50名泛民主人士遭逮捕,其中包括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的美國公民關尚義(英文名John Clancey)。這是自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首位美國公民被港警以「涉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抓捕。

據英國《衛報》週三報導,消息人士稱,香港警方已根據港版國安法逮捕了持有美國護照的律師關尚義。消息稱,警察突擊搜查了關尚義工作的何謝韋律師事務所,包括他的辦公室。

報導稱,關尚義曾參與了2020年7月在香港舉行的一次非正式、獨立組織的投票行動,以選擇反對黨候選人參加推遲的立法選舉。週三,香港警方逮捕了數十名與這次投票有關的親民主人士。

據法新社報導,有法律界消息人士證實,香港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抓捕了關尚義律師。

根據何謝韋律師事務所網站,關尚義1997年加入該事務所,是醫療過失和人身傷害案件的專家。這家律師事務所說,關尚義身兼亞洲人權委員會主席和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理事會的國際事務祕書。

何謝韋律師事務所以處理人權案件而聞名,有人目睹了警方週三上午前往該事務所辦公室進行搜查。這家律師事務所的合伙人之一、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和反對派政治人物何俊仁(Albert Ho)也遭抓捕。

據公開資訊,港警在週三上午逮捕了至少53名民主派人士,香港立法會民主派初選發起人戴耀廷也在被捕之列,這些人士都被指控涉嫌違反了港版國安法中的「顛復國家政權罪」。

當天下午,警方在記者會上宣稱,民主派人士去年7月舉行的初選活動是一個企圖癱瘓特區政府運作的「歹毒的計劃」,若得逞會讓香港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云云。

對此,流亡英國的香港民主運動人士羅冠聰第一時間在推特發文分析稱:「這波大抓捕背後的邏輯很可能是:參與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等同於試圖爭取讓民主派在立法會中席次過半,而在北京眼中,此舉已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專制政權的思維非常恐怖,國際社會必須做出回應,並追究中國共產黨在這波大抓捕中的責任。」

針對香港警方的這次大抓捕行動,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斯塔諾(Peter Stano)對媒體表示,歐盟正在研究應對措施,可能包括制裁。斯塔諾呼籲中方,「立刻釋放這些被捕人士」。

英國政府已譴責港警逮捕民主派人士的行為,稱這是對香港公民權利與自由的嚴重攻擊。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評論說,「香港國安法的真正目地就是用來打擊反對觀點和政治異議聲音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