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恐嚇誰?習近平發布全軍開訓動員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6日訊】中印邊境劍拔弩張,台海、南海危機一觸即發之際,習近平日前簽署中共軍委2021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要求「聚集備戰打仗」,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評論認爲,習近平的舉動,恫嚇意味濃厚,但也反襯出了中共的虛弱。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1月4號簽署「中央軍委2021年1號命令」,發布開訓動員令,要求全軍聚焦備戰打仗,加強軍事鬥爭一線練兵,「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

記者翻查2020年的開訓動員令,發現沒有「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的字句。

有媒體解讀認為,習近平把備戰層級高度提高,恫嚇意味濃厚。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這次的訓令可以說顯示出中共高層對時局的判斷,並做出了最壞打算。

中共高層也承認2020年是中共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外部環境風高浪急」,各種挑戰紛至沓來,當局如同泰山壓頂。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越是遇到大危機的時候,就越是會咄咄逼人,這是它的一個特點。但是這也反過來反襯出它的虛弱。它的這個姿態主要不是給國內人看的,而是給所謂的敵人,尤其是給美國這樣的西方大國看的。」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說,美國軍隊在二戰以來不停的打仗,在全世界實戰經驗最為豐富,但中共軍隊1979年打過越南戰爭之後,幾乎沒有實戰經驗,打不了仗。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軍隊內部的腐敗,軍隊內部的山頭主義和軍隊弄虛作假這麼多年,使整個部隊變成一個爛攤子,習近平想要強軍,要以戰領訓,要強化訓練,這些本身無可厚非。但是  中共軍隊這個攤子,其實是已經徹底爛下去了。」

薛馳說,中共軍隊的高級軍官、將領雖然被習近平大清洗,但現在提拔上來的這些人,是不是跟習近平一條心,還要打一個問號。

薛馳:「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幹什麼呢?他是用軍隊的戰鬥力說事。軍人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勝仗,拿這個來說事,要把這個軍人往戰場線上逼,讓他們沒有別的非分之想。」

薛馳認為,雖然中共高層打仗的想法越來越強烈,但是他對軍隊的戰鬥力很悲觀。

薛馳:「現在整個戰爭的科技化水平的含量迅速的提升,表面上是在打仗,實際上後面是科技戰,科技戰後面是經濟戰,經濟在後面是教育戰,整個戰爭對國家實力的綜合的全面的最殘酷的一個考驗。在這裡面,中共的所有短板,全部現在都暴露出來了,特別是在中美新冷戰的情況下。」

薛馳認為,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中共表面上的氣勢洶洶,對外耀武揚威,其實內部緊張的要命。

薛馳:「它是通過這種以攻為守的策略來為自己贏得時間,所以它現在是什麼?它的軍事轉型,軍隊的轉型和軍工科技的轉型和軍事訓練轉型,它現在要合在一起了。這個難度相當的巨大。」

薛馳說,這些合在一起是要花錢的。但中共的經濟年年在下滑,雖然它的軍費在增長,但是這個增長速度趕不上它軍事發展的增長。

2020年底,習近平又陸續簽署了新修訂的《軍隊裝備條例》、《軍隊後勤條例》、《軍隊軍事職業教育條例(試行)》、「軍隊政治工作條例」等。「為戰爭做準備」的意圖明顯。

不過,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王軍濤此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以他對中共軍隊的了解,中共在這一兩年是打不了仗的。第一,習近平前段時間在軍隊搞清洗,但是現在提撥的一批人,大半都是原來廈門部隊的乙類集團軍,不能打仗。第二,現在中共軍隊武器更新很快,可是武器真的要更新到打仗的話,需要很多演習、需要適應、需要實戰,但是現在這些都還不具備。第三他表示「習近平現在是憑著政治忠誠,而且不聽話的還要被習近平清洗。我認識或間接認識這些人,他們是很生氣的。」

採訪/常春 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