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展案和12港人案 兩律師執照被吊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5日訊】在代理公民記者張展案和深圳12港人逃亡案之後,中國人權律師任全牛被當局吊銷了律師執照。律師盧思位也因代理12港人案被吊銷律師執照。「12港人關注組」發聲明譴責中共當局報復性打壓。

中共四川省司法廳於1月4日發通知,稱盧思位在網上發表不當言論,時間長數量多,違反了律師法和《律師執業管理辦法》,擬給予吊銷律師執業證書的行政處罰。

按規定盧思位有陳述和申辯權,須在收到通知起3日內提出聽證要求,逾期會被視為放棄有關權利。盧思位認為,這與 「12名港人案」有關,他會提出聽證。

同日,任全牛律師也收到中共河南司法當局吊銷律師執照的通知。通知書中沒有提到張展案和深圳12港人逃亡案,而是指控他在2018年代理一宗法輪功遭迫害案子時,違反了《律師執業管理辦法》的相關條款。因此吊銷他的律師執業證書。

公民記者的張展去年2月去武漢實地報導真實疫情狀況,發布100多段現場視頻。去年5月,她在武漢火車站被捕,被押到上海浦東看守所拘禁。張展以絕食抗議。

任全牛作為代理張展案的律師之一,12月17日去看守所與張展會見,並對外公布了張展因絕食抗議而身體狀況很差的情況。12月28日,法庭以尋釁滋事判張展4年。

任全牛說,張展被宣判後「顯得非常難過」,「感到很震驚,沒想到會這麼重」 。他表示,這個判決不合理,且量刑太重。他會就這一判決提出上訴。

同時,任全牛律師也是12港人之一黃偉然家屬委託的辯護律師。任全牛收到被吊銷其職業資格通知後,他形容事件「震驚、突然」。

任全牛質疑中共當局借用另一宗案件作為他處理12港人案的打壓藉口,稱當局「以律師法庭言論處罰很流氓,下一步再研究」。

盧思位和任全牛早前曾多次到關押12香港人的深圳鹽田看守所要求會見當事人,均被當局以被告已委託官派律師為由拒絕會見。

盧任二人與多位被捕港人家屬委託的大陸律師,曾被國保跟蹤,被官方多次約談,警告他們不要辦理12港人案和接受媒體訪問,否則會吊銷他們律師執照。但兩人無懼風險,不時公開接受港媒訪問,批評中共司法不公和被捕港人人權問題。

「十二港人關注組」4日在網上發聲明譴責中共當局打壓盧思位及任全牛,形容兩人「遭當局報復性打壓」,又稱當局在審結案件後即發出擬吊銷其律師執照的決定,明顯是針對兩位律師敢冒當局之不諱、堅持捍衛12港人基本權利,施以懲罰,斷其生計。

深圳鹽田法院12月30日對12名港人中的10人判處7個月至3年徒刑,指控的罪名是參與偷越邊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嚴厲譴責中共監禁試圖乘船逃離香港的12名港人,並對其中10名成年人判刑。他要求 中共立即無條件放這些理應被視為英雄的港人。

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說,一個阻止自己的人民離開的政權,不能聲稱自己是偉大的,也不能聲稱自己是世界的領導者。說明這只是一個脆弱的獨裁政權,它害怕自己的人民。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