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現「火藥桶」 近9成高中生不信任港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4日訊】中共持續打壓香港,引爆輿情激憤。最新一項民調顯示,近九成高中生不信任受北京操縱的香港政府。有學者稱,這是一個警告信號,過去一年多時間香港已累積很多「火藥」,一旦有小火種,恐引發大爆發。

當地時間1月3日,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醫療體系及政策研究所學者黎可欣,在香港商臺節目上透露,他們對250名高中生進行問卷調查後發現,有87%的學生表示不信任香港政府,有70%的受訪者對街上路人不信任。

中學生對香港政府及社會的不信任度比往年提高了三成,2019年的調查顯示,只有四成人不信任政府及社會。

黎可欣認為,這是一種警告信號,年輕人是社會資產及夥伴,政府應設法提升年輕人對社會的信任度,而不是將他們視為社會「問題」。

參與調查的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林一星則表示,現在香港年輕人與政府欠缺互信,社會已積累很多「火藥」,但政府一直沒有嘗試「拆彈」,如果不及時解決,一旦有小火種,恐會引起大爆發。

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對媒體表示,這項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年輕人「眼睛十分雪亮」,他們很清楚過去一年,中共及港府打壓香港民眾的真相。

反送中運動後,港府做幾件就多幾件醜事,尤其警隊高層謊言連連,政府最高層卻繼續包庇警隊,香港人都看得一清二楚,不再信任政府也是合情合理。」林卓廷說。

林卓廷在2019年的「元朗7.21白衣人恐襲」事件中被白衣人打傷,他曾呼籲警方徹查事件始末,不料近日他反而由原告反而變成被告。廉政公署指控他涉嫌披露「721元朗恐襲事件」受調查人的身份資料,將他拘捕。

林卓廷在臉書上譴責說,「廉署淪落到成為政權打壓工具!」

他表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警方濫捕濫告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港府扭曲史實,指鹿為馬,只會讓港人看清香港特首只是中共的傀儡。

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2020年12月份的民調顯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最新評分僅為29.7分,民望淨值為負51個百分點,有44%受訪者給予林鄭月娥0分。60%受訪者對港府表示不滿意,民望淨值為負43個百分點。

民研副行政總裁鐘劍華表示,40年來從未見過香港人有如此大的信心危機。中共強行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打壓異見聲音、濫捕民主派人士,使香港爆發前所未有的移民逃難潮。

鐘劍華認為,「港版國安法」是推動港人逃離的主要因素,讓港人感到有即時的危險。

他還說,身邊親友的不安情緒是前所未見,許多人對政局憂慮、「恐慌」。而且已有朋友多次提醒他盡快給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續期,留下逃生門。

「港版國安法」導致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外媒紛紛稱之為「香港的末日」。有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有「留島不留人」的設想,試圖逼走「不聽話」的人,包括商界和政界,從而完全掌控香港。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國安法「留島不留人」 香港正爆空前逃難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