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士兵配自毀裝置?中共自嗨引網友怒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4日訊】中印邊境局勢持續緊張,大陸媒體鼓吹,中共為西藏軍區裝備了一款「新型單兵數字化作戰系統」,該系統有自毀裝置,如果單兵被俘,啟動自毀裝置能維護軍人尊嚴,更稱長官可遙距執行自毀指令。該消息引發網友怒批。

中共央視2020年底報導,隨著「軍改」的推進,不少單位配發了國產單兵數字化作戰系統。報導稱,西藏軍區為士兵裝備了一款「新型單兵數字化作戰系統」。

央視新聞2013年也曾報導,中共女子特種部隊配備了這款新型「單兵數字化作戰系統」。

2020年12月29日,網易轉發「觀察者網」的文章介紹「單兵數字化作戰系統」。

報導說,這套系統是在士兵頭盔上設置了衛星天線,並配屬一個單筒夜視多功能目鏡,手臂上有數碼終端機。護具方面,除了提供防彈保護外,還集成了導航儀、單兵電台、攝影模組、音訊轉換器與資訊處理。坐鎮指揮中心的營長可直接指揮單兵,提供引導等訊息。

報導稱,該系統能夠「一鍵引導炮擊,印軍撿獲就自毀,所有單兵信息全在指揮屏幕內」,並稱「很可能會首先動用特種部隊滲透到印軍後方,尋找印軍的高價值目標,然後呼喚炮兵群發起急襲。」

報導中還特別提及,這套系統設有自毀裝置,如果單兵重傷又不想被俘,可啟動自毀裝置,不但能維護軍人尊嚴,敵方也無法獲得這套系統的任何資訊。

另一個自毀手段是,在營旅一級的指揮部內,若指揮官在螢幕上發現單兵與其他部隊拉遠了距離,但又無法聯絡到該單兵的話,也會啟動自毀。

上述報導引發網民們的強烈抨擊,指中共「視人命如草芥」。

「中共突破人類底線,和恐怖分子沒什麼分別。這個自毀裝置可遠程遙控,完全是人體炸彈的行為。」

「這個太狠了,遠離隊伍,由指揮官引爆。這是怕士兵逃跑,裝死,叛變。」

「如果被敵人比如美國破解了,那豈不是一鍵就能幹掉所有黨衞軍?不戰而屈人之兵。」

還有網友表示,美國士兵出發前,政府會給每位軍人準備一個十幾種文字印製的投降書,戰場上一旦寡不敵眾,為保護軍人生命,軍人可舉起這份投降書,請求按照國際慣例給予生命保護。但中共卻要上前線的士兵打敗仗或被俘虜時要「自毀」。

面對輿論強烈抨擊,網易刪除了相關報導。

翻看「觀察者網」對西藏軍區裝備「單兵數碼化作戰系統」的報導,也不見有「自毀裝置」的相關描述,不知是否因為事議引發爭議而被刪除。

大陸微博社區管理中心日前也疑似代為澄清,離奇地只用了「用戶」的身份表示,經查,「觀察者網」並沒有提及該系統具「自毀」的功能。

圖為中共士兵在中國西部新疆地區喀什邊境巡邏時進食。(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事實上,早在2012年9月,中共軍報也曾刊發題為「我單兵裝備鏈接指揮平台 落入敵手能遙控自毀」的文章,吹噓這種「單兵數字化作戰系統」。

報導稱,這套系統的關鍵在於「電子背心」,「電子背心」內含攝像模塊、音頻轉換盒、信息處理和供電單元等。使用該系統的是楔入「敵」陣地的偵察小組。

報導引用演示裝備的班長庾光見的話說,如果這種單兵「數字化作戰系統」落入敵手,「這套系統不僅設有自毀裝置,還能遙控自毀。」

YouTube軍事頻道「軍武器研」主持Larry說,外國軍隊為阻止戰場上的敏感資訊落入敵軍手中,也會在相關士兵的通訊系統中加設「自毀裝置」,但絕對不會以此來奪取士兵的性命,即使朝鮮、伊朗,也從未傳出要求軍人備配這種「奪命」裝置。

他表示,根據相關國際法及公約,軍人在戰場上受傷被俘或投降,敵國也不能對他們施虐,因而不存在所謂尊嚴受損的問題。軍人受訓時,已有防止洩密的相關訓練或需遵守的守則,擔心受虐洩密而選擇「自毀」的說法,更沒道理。

Larry說,這當中還存在黑客入侵系統、作戰指揮中心被敵軍攻佔或負責控制系統的指揮官叛變或被策反等風險。若報導屬實,也可側面反映中共軍方擔心前線軍人軍紀與戰鬥力問題,甚至憂慮戰場上出現逃兵或兵士不聽指揮,所以要用極端的手段嚴加控制。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