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整的!拜把兄弟「歃血為盟」 豈料血流不止送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2日訊】吉林省汪精縣兩名知心好友日前在家喝酒一時興起,效仿古人「歃血為盟」結拜兄弟,不料過程中,其中一人割手腕用力「過猛」割太深,血流不止,嚇得兩人趕緊報警求助,最後被送往醫院治療。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事發於2020年12月23日,吉林警方接獲一名男子報案,指他和朋友在家喝酒時受了傷。警方一到場後,看見兩名男子的前臂都有刀傷,一名男子手臂還血流不止,地上灑滿了血,桌子上還有半碗「黑紅色液體」,旁邊是一把水果刀,另一名男子則縮在角落,用手按壓著手臂,鮮血不斷流下來。

警方起初以為兩人發生了衝突,但其中一名傷勢較輕男子說,因二人已經半年未見,所以聚在一起喝酒敘舊,酒意一來,就想仿效古人「歃血為盟,結拜兄弟」。

男子並向警方保證,他們絕對沒有打架,並稱「真不好意思啊!」我們「就是保證你不騙我,我不騙你,這樣飲血,就跟拜把子一樣,但我看他很嚴重,我說不行,打電話報警!絕對不存在傷人。」

聽完兩人解釋後,警方差點笑出來,立即將兩人送醫治療,幸好傷勢不重,並沒有生命危險。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新唐人關心您

常用止血法

據維基百科「常用止血法」劃分為抬高傷肢止血法、止血點止血法、止血帶止血法以及直接壓迫止血法,這些是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利用到的止血法。以下對數種最常用的止血法做簡要說明:

●抬高傷肢止血法:最普遍的止血法,通常與其他止血法共同使用。除非有骨折的現象,可讓傷肢或受傷部位平躺後,將上肢或下肢高舉,以高於心臟高度為宜。這是利用地心引力,將患者的血壓降低,以減少出血量。若遇動脈出血,滲血過多時,原有的敷料不必移開,紗布、敷料、繃帶等可一層層往上加,以免影響血液凝結,但傷口有玻璃或尖銳物存在時,不可用此法。

●直接壓法:小量的出血非常有用,直接以紗布(如一時找不到紗布,可用乾淨的手帕或衛生紙代替)覆蓋在傷口處並且對傷口處加壓即可止血,加壓時視血管的大小,以「四指」或是「手掌」來加壓。一般還配合抬高傷肢,使受傷部位高於心臟。

●間接壓法:此方法又稱為止血點止血法,對抗較大量的失血時,此法非常有效!因為加壓處為全身的「動脈點」。

●強屈患肢止血法:屬於止血點止血法,只可使用於肘關節或膝關節以下的肢體,將棉墊置於肘窩或膝窩,再強屈其關節,並以繃帶緊縛之。

●止血帶止血法:以長狀物將止血點部位的肢體綁住,以達到制止血液流動的目的。使用TCCC委員會推薦的止血帶為大量失血(傷口出血嚴重到足以使本人因失血很快死亡)時最有效的止血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