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嚴寒中沒收煤柴取暖爐 數十萬人瑟縮越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31日訊】中國大陸近期大範圍氣溫驟降,燃氣和電力卻普遍短缺。在此情況下,山西省卻實施嚴厲的「三清零禁煤政策,臨汾市地方官員甚至強闖民宅收繳燃煤、柴禾和爐具,致使數十萬人取暖困難,將不得不瑟縮過冬。

據自由亞洲電台31日報導,近日山西省臨汾市氣溫已降到零下15度。在此情況下,臨汾市下轄的多個地區卻正在大規模進行所謂「三清零」的嚴厲禁煤運動。

地方政府派出的大批幹部(公務人員),強制性進入各村民眾家中,沒收燃煤和柴禾,拆除村民的爐具,包括動用大型機械來運走從村民家中搜出的存煤。大批村民失去了取暖設施,又難以承擔昂貴的燃氣和用電取暖的費用,處境堪憂。

報導稱,臨汾市的堯都區、洪洞縣、蒲縣等地都實施了大規模禁媒運動,並要求完成「三清零」目標。而根據當地官方的統計,僅襄汾縣近日就出動了3萬人次,拆除燃煤設施5179個,清繳散煤1560噸、蜂窩煤7.3萬餘塊、柴禾700餘噸。

報導說,當地如果使用煤氣或電取暖,每月需要花費上千元人民幣。一名主任級官員說,今年冬天自己有政府補助的4千多元取暖費,其他人怎麼過冬,他就不知道了。

大約從3年前開始,中國華北、華中等地區就發起了廣泛的「禁煤運動」。官方以緩解空氣污染為由,要求各地區全面實施所謂「煤改氣」、「煤改電」的政策,規定民眾冬季不得以燃燒煤炭的方式取暖。然而,由於能源官企系統性的腐敗和能源緊缺,導致使用燃氣和電力取暖的費用日益高昂,讓普通的民眾難以負擔。

對於山西省近期的禁煤運動,媒體人陳洪濤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山西省地方官員主要是為了提高所謂「政績」、保住自己的官職,需要迎合上級提出的降低污染指數的要求,不惜採取最極端的方式禁止民間以燃燒煤炭的方式取暖。

陳洪濤說:「好多地方都是搞突擊環保,因為它各個地方呢,它都有排名。排全省的最後了,那地方的一把手領導啊,可能會因為這個事要問責。這些領導,他為了自己的烏紗帽,那就一窩蜂的這樣搞。」

他形容山西官方實施的「三清零」政策,猶如日軍侵華時的「三光政策」,即「燒光、殺光和搶光」。

值得關注的是,據中國氣象台發布的警訊,從12月28日至31日,由於有「霸王級」寒潮來襲,中國中、東部地區出現大幅降溫。為此,中央氣象台發布了最高級別的寒潮橙色預警。有媒體形容,這場大範圍降溫導致中國八成國土被「冰凍」。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