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務員被要求下月簽字效忠 不簽就開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9日訊】香港下個月將要求公務員簽署聲明,發誓效忠特區政府,否則將被革職。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稍早前曾揚言,今後香港公務員如果違反誓言,有可能涉及觸犯「港版國安法」。香港各界擔憂,當局此舉會演變為對公務員以言入罪。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聶德權週一(28日)出席立法會一個委員會的視訊會議時聲稱,港府將會在2021年1月向現職公務員交代有關簽署聲明的安排。屆時將要求所有現職公務員簽署聲明,承諾擁護《基本法》並效忠香港特區政府。

聶德權表示,香港所有公務員需要在一個月內簽署聲明並交回,如果有現職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簽字,將會啟動程序,要求相關公務員作解釋,期間涉事人不得升遷和調職,並視情況考慮是否要求涉事人退休或離職;若涉及不當行為,將按《公務人員管理命令》紀律程序處理,嚴重者將被革職。

本月早些時候,香港全體副局長、政治助理、常任祕書長及部門首長等公務人員,已經在特首林鄭月娥的見證下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共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

12月13日,聶德權曾在一檔電視節目中透露說,香港18萬公務員會有約1個月的時間簽署宣誓或聲明,常任祕書長及部門首長則會另行安排宣誓。

聶德權當時還表示,今後公務員違反誓言可能涉及觸犯「港版國安法」,這個說法引起公務員團體對「以言入罪」的憂慮。

聶德權為此曾向媒體解釋說,這是指涉及違反誓言的行為可能涉及違法或違反公務員規定,當局會按情況處理,如觸犯國安法並被裁定有罪,便須終止職務,違規則按紀律處理機制審理,若確認違反公務員操守,便按行為嚴重性作出懲處。

至於如何界定「違反誓言」,聶德權回應稱,「誓言內容是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如不效忠並與特區利益『對抗』或『搞破壞』,這便涉及國家安全層面。」

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對媒體表示,政府這樣做,恐怕會導致香港形成「告密文化」,而且港府突然要求已入職公務員簽署聲明及宣誓,屬於單方面更改僱傭合約。為此,他促請港府讓不願簽署的公務員選擇申請提早退休,以免退休福利受損。

據香港當局的行政命令,公務員若被勒令提早退休,尚可領取退休福利,被解僱則將喪失福利。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