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武漢疫情真相 公民記者張展判囚4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8日訊】上海公民記者張展,因報導當局隱瞞的武漢疫情真相遭抓捕。28日上午,上海浦東新區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張展4年徒刑。

據中央社報導,12月28日,張展一案在上海浦東新區法院開庭審理。當天一大早,浦東新區法院外就聚集數家來自日本及歐洲等海外媒體記者,當局在法院外增派更多警力戒備。

據報,上午9時30分,院方規定張展的家屬可以到法庭內旁聽。而張展母親一早就坐輪椅進入法庭。

約9時50分,有疑似法院方面人員向部分守候的記者圍攏,以對方錄影拍攝法院為由,欲帶走記者「核實」,雙方發生爭執。

中午之前,法院宣判張展罪成,判囚4年。

起訴書稱,張展接受境外媒體訪問,惡意炒作疫情,造成公共秩序嚴重混亂。應當以尋釁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建議判處4至5年有期徒刑。

張展的律師表示,張展堅信自己無罪,強調報導的內容都是親自調查,她在看守所多次絕食抗議,被強行灌食,身體相當虛弱。

公民記者張展在武漢。(視頻截圖)

現年37歲的張展碩士畢業於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專業,曾是律師,因在網上發表針砭時弊的文章,遭到報復,執業證被吊銷。

去年底湖北武漢爆發中共病毒疫情後,張展前往當地調查真實疫情資訊,並以自媒體形式在網上發布,觸怒中共當局。

5月14日,張展被抓捕後,拘押在上海浦東新區看守所,8月18日,被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移送審查起訴,9月18日移送上海浦東新區法院審理。

據悉,張展一直拒絕認罪,並以絕食抗爭,被關押7個多月持續遭受迫害。

公民記者張展5月14日被抓捕。(視頻截圖)

12月17日,張展的辯護律師張科科,在推特發布上海浦東新區法院的通知書,指張展案12月28日開庭。

張科科在一份「會見通報」說:12月8日,他在看守所第二次會見張展。當時張展頭髮蓬鬆,口罩蒙面。揭開口罩,口鼻處插著胃管,腰間綁上了一約束帶。

張展表示,因為她想拔掉胃管,被上了約束帶。上衛生間需要旁人輔助。她說,自己除了頭疼頭暈、胃疼,還有口腔和咽喉疼痛,可能有炎症,因為插胃管的原因。她覺得,「心力交瘁,每一天都是煎熬。」

律師透露,與張展會面交談過程中,她在哭泣。張展說,「現在的身體狀態,太難熬了;手被綁著,也很難受。」

對於中共當局對自己的指控,張展說,她沒有編造任何虛假信息,都是親自到武漢火車站附近的社區、其它地方的藥店或超市等,當面訪談武漢市民,了解到的一手疫情信息。

張展另一位辯護人任全牛律師說,他和張科科將為張展作無罪辯護,因為指控張展的所謂發虛假信息,根本不存在。張展本人也不認可。張展披露的都是實實在在的事實。

一直為張展奔走呼救的英國人權活動人士王劍虹,藉助大紀元平台呼籲,「勇敢堅強的張展,在用生命為中國實現自由民主而抗爭,多麼希望海內外中國人聽到張展的故事,得到激勵,戰勝恐懼,擺脫冷漠,一起為改變中國付出實際努力。」

王劍虹表示,「這會是對張展最好的聲援。」「她完全捨己,她是為了自由中國!希望更多人關注張展的安危,一起喊:張展無罪!張展回家!」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