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效應?貴州茅台無償轉讓股份給當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6日訊】近日,茅台集團無償劃轉5024萬股股份給貴州財政廳。有陸媒稱,這種「輸血」給當局的做法在業內已達成共識。由於此舉正值馬雲遭遇接續打壓,外界質疑馬雲效應發酵,茅台集團為保平安,主動向當局輸血。

12月24日,中國證券報消息稱,貴州茅台公告,公司控股股東茅台集團擬將所持5024萬股股份,無償劃轉至貴州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責任公司(貴州國資運營)。該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為貴州省財政廳。

報導說,2019年年底,茅台集團也出現過上述操作,但因貴州茅台2020年以來股價上漲近60%,所以兩年中劃轉相同比例的股份,對應的市值卻已經大額增加,依次為587.48億元和925.25億元。

茅台集團兩次無償轉讓股份給貴州省財政廳引發了外界關注。由於茅台集團第二次無償轉讓股份給貴州省財政廳,正值阿里巴巴立案調查的敏感時刻,外界質疑,這是馬雲效應,茅台集團自動向地方政府「輸血」以保平安。

自由時報引述香港調研機構東方資本(Orient Capital Research)董事總經理Andrew Collier的評論說,中共當局正越來越要求成功的中國公司為國庫奉獻,而取得巨大成功的茅台「送禮」的舉動,符合許多省和地方政府日益困難的財政狀況。

據悉,貴州省是大陸最為貧窮的省份之一,債務問題嚴重。為化解市場疑慮,貴州省曾在多個場合讓貴州茅台無償贈股票給當局,給貴州當局的債務打強心針。

分析人士文小剛認為,中共地方當局此舉會改變地方債格局,一些不救助地方當局的公司會被債市遠離甚至拋棄,他們以後發債融資會很困難。

習近平要求民企「跟黨走」

2020年以來,中共病毒疫情和美中關係惡化等因素,重挫中國經濟。當局一再強調防範金融風險。

9月份,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布關於統戰民企的文件,要求民營企業家,必須「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11月中旬,習近平前往江蘇南通博物苑考察,參觀民國初期主張「實業救國」的企業家張謇的生平展覽,並讚揚他是民企的先賢和楷模,要求民企學習張騫「產業報國」。

有分析認為,當局提出的」內循環「遇窘境,日子越來越難過,因此打起私企的主意。馬雲剛出事,加上大午集團被清算。習的這番講話,被認為警告馬雲等私企老闆拿錢救黨。也就是國庫裡沒錢了,私企老闆只有花錢才能買平安,否則就清算。

習近平江蘇考察之前,中國民營企業家孫大午被抓,大午集團企業高管全部被抓,該集團28家子公司也被官方接管。孫大午之前,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接連遭整肅。

當時中共海外黨媒多維說,馬雲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其個人事業接連遭受重創,相關企業如何發展正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習近平讚揚主張「實業救國」的張謇,不排除正有為馬雲等民企們指明道路。

報導還稱,習近平所說的「民營企業家富起來以後,要見賢思齊,增強家國情懷、擔當社會責任,發揮先富幫後富的作用」,則值得馬雲們仔細領會。

消息人士稱,11月2日,馬雲被監管部門約談時表示,只要國家需要可以拿走螞蟻平台。但馬雲此舉未能挽救其被持續整肅的命運。

12月24日,阿里被當局立案調查。消息人士稱,在習近平眼中,整個螞蟻金服甚至是阿里集團,都將是其掌中之物。習下的大棋是接盤整個中國民企。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