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反壟斷調查阿里巴巴 金融違規?政治錯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6日訊】政府監管機構宣布對阿里巴巴集團展開反壟斷調查後,中共黨媒連續發文稱不是打壓是幫助,分析認為,針對阿里系的一系列行動是因為馬雲觸動了高層的敏感神經。

12月24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宣布:對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進行反壟斷調查,理由是接到有關阿里巴巴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的舉報。

阿里巴巴運營了淘寶(Taobao)和天貓(Tmall)兩個電商平台,「二選一」是指阿里巴巴要求一些賣家在阿里與其他銷售平台之間做出選擇。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同日宣布,四大監管機構將約談隸屬阿里的螞蟻集團

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分別聲明,承諾將予以配合。

此前,中國因反壟斷案件處罰的公司包括美國芯片製造商高通和瑞典/瑞士包裝巨頭利樂,兩家公司分別被處以近10億和近1億美元罰金。現在,中共開始將目標瞄準阿里巴巴、騰訊等國內企業。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稱,這個信號敲打的意味很強,層級越來越高。高層一直在呼籲創新,但一些資本不專注於創新,總是想逃避監管收割韭菜。

不過,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創辦人馬雲,在10月的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批評是金融監管機構扼殺創新,並說中國沒有金融系統。

時事評論員秦鵬認為,中共此前長期默許這些企業的非法擴張行為,而本次的調查,和上個月螞蟻集團首次公開募股(IPO)計劃被突然叫停的直接原因正是馬雲的這次發言。

時事評論員秦鵬:「這些企業當然是有一些壟斷的行為,但中共的這種打壓並不完全是一種市場行為。實際上馬雲這樣的話觸動了以中共黨魁習近平為首的人的敏感神經,因為2018年至今中共金融系統的控制直接由習近平指揮,那麼抨擊金融系統的問題就等於直接說習近平幼稚、無能、思維僵化等等,對中共統治是非常大的一個挑戰。」

雖然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連續兩天發表評論文章,稱調查並非對電商平台的打壓。不過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25日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並稱一枝獨秀不是春。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