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身體暖呼呼 3類抗寒食物增陽氣、促氣血循環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5日訊】寒冷的天氣,吃對食物能幫助身體暖和起來。但可不是要天天吃羊肉爐、薑母鴨吃到上火,適量吃三類「抗寒食物」,不僅可避免身體過於寒涼,還能促進氣血循環,改善手腳冰冷

抗寒食物一:辛香料

抗寒食物首推蔥、薑、肉桂,詠生中醫診所院長吳建東表示,這三者不僅是取得方便的辛香料,也是常用中藥材,他幾乎每天都會開在處方中。

蔥、薑、肉桂的性味偏辛溫,有增強體內陽氣、促進氣血循環的作用。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在菜餚中加這些辛香料有助推動體內氣血運行,可以溫暖四肢。

只是,非虛寒體質的人食用這些辛香料容易增火氣,尤其肉桂更易引起上火,要留意食用量。若有口乾舌燥、口腔潰瘍等火氣大的症狀,要暫時少吃。「我有一個患者在寒冷天氣下仍出現嘴破等火氣大的情況,一問之下才知道他近期天天喝肉桂咖啡,肉桂加比較多」,吳建東說。

抗寒食物二:含油脂的食物

在寒冬裡,人體對能量的需求自然多一些,會本能地吃熱量較高的食物來產熱。平時攝取很少油脂、採低熱量飲食的人在冬天可多吃一點含油脂的食物,但如果飲食己攝取過多油脂,就不宜再多吃。

含油脂的動物性食物: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或是鮭魚、秋刀魚、鯖魚等魚類可以適度食用。

羊肉、牛肉等肉類屬溫熱性食物,禦寒效果好。羊肉並非只能煮成羊肉爐,煮湯也是很好的選擇。

含油脂的植物性食物:堅果、黑芝麻、白芝麻。堅果中,吳建東推薦核桃,能滋補肝腎、強健筋骨,溫肺定喘,且富含不飽和脂肪,能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

芝麻也是營養價值高的食材,含抗氧化物維生素E及不飽和脂肪酸。也可以用芝麻製作的麻油炒菜,因蔬菜偏寒涼者居多。

核桃能滋補肝腎且富含不飽和脂肪,冷天中可多食用。(Shutterstock)

抗寒食物三:平性、溫性的蔬果

韭菜、山藥、南瓜、櫻桃等食物在寒冷天氣裡皆可適量食用。韭菜性溫,常吃可以增進體力、促進血液循環,從而緩解手腳冰冷、腰痠、月經遲來等問題。

山藥性味平和,是很好的養生食材。它能夠補脾胃、補肺、益氣養血,可改善手腳冰冷,強壯身體、預防感冒。

南瓜屬溫性蔬菜,能補脾健胃、增進食慾、改善消化不良,也可預防胃潰瘍。擁有健康的脾胃,身體自然能維持好的狀態。對日本文化有研究的吳建東補充,在下雪的季節,日本人有吃南瓜、喝紅豆湯的飲食習俗。紅豆性味甘平,能補充蛋白質,增強體力。

櫻桃屬溫性水果,能補氣、補血,還富含抗氧化物花青素。花青素可增強血管的彈性、韌性,並降低體內壞膽固醇,有助預防天冷好發的心血管疾病。

泡薑片和柚子澡 也能讓身體變溫暖

生活在寒冷地區的日本人,在冬至這天有泡柚子澡的習俗,用來驅寒保暖,並讓邪氣跟厄運不敢靠近。日本柚子有別於大家熟悉的文旦,又名香橙、羅漢橙,果皮呈金黃色澤。因果皮含揮發油,拿來泡澡有助氣血循環,加上熱水的作用能改善虛寒體質,舒緩冰冷的手腳並預防感冒。

在不常見到香橙的地域,在冬日則可拿嫩薑、老薑來泡澡,將薑切片加入熱的泡澡水中即可。若能薑片加水燒開後,一同倒入泡澡水裡,效果更好。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