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生命的「財富」 感恩聖誕快樂

美好的《聖誕頌歌》:施善與人 聖誕快樂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5日訊】一場奇異的生命之旅 老商人打開了禁錮的心靈

他看到故去的合夥人,身上纏著長長的鎖鏈。隨後在三位精靈的引導下,展開了一場奇異的生命之旅,他因此重新找回了自我,敞開了心扉,真誠地祝福所有人「聖誕快樂」……

1843年,英國作家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1812年—1870年)撰寫了一部小說,講述了一場奇異的生命之旅,名為《聖誕頌歌》(A Christmas Carol)。小說的主人翁斯克羅吉,是一位精明的生意人。不過,在很多人的眼裡,他是一個極其刻薄、吝嗇的老人,刻薄得即使乞丐都不願意向他乞討。

七年前,他的合夥人雅各布.馬利去世後,獨自打點生意的斯克羅吉,生命僅剩賺錢和生意。然而財富越來越多,心靈世界的冰峰也越來越高。即使在炎熱的夏季,周圍的人仍感受他那股冬天般寒冷的抑鬱之氣。

工作結束後,斯克羅吉回到又舊又黑的家,他看到了合夥人雅各布的亡魂,腰間纏著沉重的鎖鏈。儘管雅各布已經去世七年,但因生前沒積下善德,死後靈魂沒能得到安息。

雅各布神情悲慘地對他說,自己活著時,心裡只想著賺錢,從沒想過要善待、幫助他人。為免斯克羅吉重蹈自己的覆轍,前來告誡他,若持續苛刻斂財,下場比自己更為悽慘。然而幸運的是,斯克羅吉將得到三個精靈——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引導,「他們是你得到救贖的唯一希望」。

回到過去 領悟新的「財富」慷慨和快樂

「過去之靈」帶領斯克羅吉回到童年。斯克羅吉看到那年幼孤獨又窮苦的自己。慶幸的是,熱心腸的妹妹一心愛著他;不幸的是,她已經去世,留下了一個男孩弗雷德。

青年時期的斯克羅吉是一家事務所的雇員。老闆費澤威格慷慨熱情,他在聖誕節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宴會。宴會中大家盡情地跳舞,盡情地慶祝節日。斯克羅吉看著那年輕時的自己,如此興奮與快樂。

回憶著老闆的所作所為,他明白了,老闆帶給他們的幸福和快樂,其實和財富一樣有價值。

看到現在 重拾感恩之心

「現在之靈」帶著斯克羅吉穿過倫敦,來到雇員鮑爾的家。這貧窮卻快樂的家庭,節日的大餐只有一隻小烤雞,然而小小的烤雞卻讓孩子們興奮到極點。鮑爾的孩子小蒂姆天生殘疾,但他並未因此關閉心門,他發出真誠祝福——「願上帝保佑我們每一個人!」

刻薄的斯克羅吉給雇員的薪水微乎其微,儘管如此,鮑爾仍舊帶著感恩的心,倡議家人為老闆乾杯,祝福他健康長壽。鮑爾全家人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心靈充滿陽光,全家在感恩中喜悅,在祝福中歡笑,節日的溫馨氣氛充滿每個角落。

「現在之靈」領帶斯克羅吉繼續飛行,來到外甥弗雷德的家。弗雷德一想到舅舅孤獨地坐在冷颼颼的房間裡,心裡感到十分難過。每年他都會邀請舅舅一同過聖誕節,儘管每次都會遭到拒絕和責罵,他仍真誠地向舅舅道一聲祝福,真心地希望舅舅幸福。今年斯克羅吉雖不在身邊,弗雷德仍舊倡議大家,舉杯為舅舅的健康乾杯,祝福他聖誕快樂,新年幸福。

斯克羅吉目睹了這一幕,冰封的心逐漸消融。

看到未來 決心反省 改過自新

「未來之靈」則為他展現了未來的畫面:眾人得知斯克羅吉死亡的消息,都露出高興的表情。有的典當他的衣物,有的慶幸不用再還債。

斯克羅吉頓時醒悟:活著不曾愛過別人,死後他自己也不被人所愛。他生前吝嗇、刻薄待人,死後卻以另類的方式帶給人「幸福」。

在「未來之靈」的引領下,斯克羅吉來到一處墓地,一塊遺棄的墓碑上刻著他的名字。此時此刻,他緊緊地抓著「未來之靈」,渴望吸取教訓,改過自新。他發自內心地想要善待他人,想盡己所能地施善他人。

寶貴的生命財富 施善與人 心靈重生

斯克羅吉從「未來之靈」演化的空間中醒來。經歷過去、現在和未來三靈的引導下,斯克羅吉找回迷失的自我,展露多年不見的笑容。

多年來,吝嗇的斯克羅吉從未贈與他人物品。經歷這場奇異的生命之旅後,斯克羅吉買了一隻大火雞,請人匿名送到雇員鮑爾家裡。他支付鮑爾雙倍的薪水,後來還成為殘疾兒小蒂姆的第二個父親。

先前有位紳士為窮人募捐,斯克羅吉拒絕捐款,還揚言不會花錢讓其他人快樂,甚至認為世上的人太多了,窮人死了是件好事。聖誕節這天,他再次見到那名紳士,真誠地向對方道歉,並愉快地說出了捐款的數額,令紳士格外震驚。斯克羅吉又為孩子們買糖果,帶給孩子們歡樂。

此外,他鼓起勇氣,來到外甥家。外甥一見到舅舅,興奮地搖著他的胳膊,簡直都快搖斷了。斯克羅吉和外甥全家共進晚餐,一起愉快地遊戲,度過了無比幸福快樂的聖誕之夜。

斯克羅吉從冷漠的禁錮中解脫,重燃心靈之光。

善良猶如燦陽,在寒冷的冬天,照亮了心靈的世界。他的生命之光輝映著普照的善良之光,兌現著施善予人的承諾。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