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追打馬雲?網友又找出一條「罪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3日訊】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近期連遭中共當局追打,引發外界關注。一個馬雲當年借支付寶威脅國企壟斷者的演講視頻,近日在網絡流傳。有網友表示,中共政府為什麼要搞垮馬雲,答案在這裡。

視頻中,馬雲說,由於出現了支付寶,中國所有的銀行都睡不著覺;而銀行紛紛降低費用、提升服務,至少支付寶有一點功勞。進入網際網路時代,我就是要中國移動、聯通睡不著覺。他說對掙多少錢沒興趣,但是讓那些坐在那個位置上不作為的人不爽,是他很想幹的事。我們對搶民企飯碗毫無興趣,但我們對搖一下國企興趣極大。

網友們紛紛表示:「馬雲當年還是很有點理想的。可他的idea是抄襲paypal的,支付=pay,寶=pal。是偷夷長技比較早的一批人,而已。」

「為富者難仁,話說的很好聽!沒有特許有你毛事?沒有酬庸貪腐,能上市?搶完官府搶百姓,從二房東-蛋殼、P2P到街邊菜販!」

「不管怎麼說馬雲讓百姓還是受益了一點不像高高在上的國字頭盤剝百姓。」

「因為馬雲,銀行失去了好多花里胡哨的收費!這是根本!」

「即使他沒有這種打算,CCP也照樣會對他下手!官僚資本主義社會本質特徵是:壟斷經濟命脈,聚斂巨額財富,追求利益最大化,殘酷的剝削壓榨。當工農被榨乾後,民族資產階級、私企及個體工商戶就會成為下一個被掠奪的目標。」

此前,資深評論人蔣清平在台灣《財訊網》撰文引用一名中國央媒財經新聞主管說法稱,「你相信在中國完全白手起家,沒有中共幫助,一名英文老師可以變成中國首富?」

蔣清平說,馬雲是江浙人,他的事業跟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有密切關係,他發跡於江澤民任期末,壯大於被江派完全架空的胡錦濤任期,淘寶網、支付寶都是在這段期間成立並迅速壟斷市場。

11月2日,馬雲突然被中共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四大監管部門約談。次日,馬雲的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被叫停。

自由亞洲17日引述知情人披露,中央已派出聯合調查組進駐阿里巴巴集團,與此同時,馬雲正在籌建的湖畔大學雲南分校的招標規劃也被叫停。

12月18日,螞蟻平台上的網際網路所有存款產品,遭監管部門無預警下架。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共內部人士稱,螞蟻集團暫停上市是習近平的親自批示。習近平已越來越不能容忍資本和影響力不斷壯大的大型民營企業,這些民營企業被認為是對習近平統治地位的威脅。

有資深媒體人指出,螞蟻集團的網絡金融產品,搶了中共銀行系統的一塊大肥肉,早就令央行等部門不滿。這次馬雲撞上槍口,當局藉機奪回金融市場的霸權。

昆明大學金融學者張謹認為,以當前中國政治形勢的發展情況來看,馬雲的處境會越來越糟糕。馬雲下一步可能會比較麻煩。

張謹表示,馬雲做的幾件事情都是令高層非常不高興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螞蟻金服上市,身懷利器,肯定是要被追究的。因為金融是他們(政府)的命脈。其實馬雲當年做金融就已經覺得比較麻煩了,再加上他批評監管問題,完全是在向高層權力發出挑戰,這對高層而言是很厭惡的事。

張謹又指出,馬雲想要安穩生活須付出代價,而且不是一般的代價。除非他有更好的奉獻,否則他被整肅,他無非也是中共資產的一個白手套、一個代持人,把他的權力及財富收回去,那是分分鐘的事情。如果他沒有更好的奉獻辦法,估計落下的是這樣一個結局。一旦你不聽話了,這個權力就沒有了。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