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家莊市長被調查 曾出書論反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2日訊】12月21日,中共中紀委監委網站宣布,中共河北省石家莊市委副書記、市長鄧沛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河北省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鄧沛然落馬前三天還曾公開露面。新京報報導,12月18日上午,鄧沛然會見了庫爾勒市(兵團第二師31團)代表團一行,這也是其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57歲的鄧沛然,河北獻縣人。一直都在河北就職,曾任河北省物資儲運總公司副總經理、河北物產企業(集團)公司紀委書記、河北省紀委駐省教育廳紀檢組組長。2007年,他出任河北省監察廳副廳長,2008年5月起,鄧沛然出任唐山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2010年11月鄧沛然出任滄州市委副書記,2013年轉任河北省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2016年12月,他轉任石家莊市委副書記,並在隔年4月兼任石家莊市長至今。

外界注意到,在中共紀檢系統工作多年的鄧沛然,曾於2010年監察廳副廳長任上出版一本反腐專書,名為《創新之路:唐山市反腐倡廉建設新模式》。這本書由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主管主辦的方正出版社出版。

不過,中共官員曾於任上發布「反腐豪言」的現象並不少見,例如在9月底被雙開的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長張志南喜歡舞文弄墨,曾發表不少文章談清廉,還曾在《人品與「官品」》一文中說「一個人做官的時間是有限的,做人則是一輩子的事…官品恰恰來自人品。」

對此,有網友諷刺道,「中共的官員都這個樣,滿嘴仁義道德,背地裡男盜女娼!」」

中共十八大以來,河北省大批官員相繼落馬。落馬高官中包括當時在任的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政法委書記張越、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等。

此外,河北省已有多名市長落馬,包括唐山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建立;河北邢台市副市長張西軍;前霸州市長、市委書記楊傑等。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