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螞蟻集團再遭重創 網路存款產品全面下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8日訊】12月18日,支付寶無預警下架所有網際網路存款產品。螞蟻集團回應說,根據中共監管部門的要求,螞蟻平台上的網際網路存款產品已全部下架。有分析說,北京當局此番對螞蟻集團下狠手,馬雲未來的處境會越來越糟糕。

螞蟻集團是中國富豪馬雲創建的第二個科技巨頭公司,也是中國最大網路金融機構。然而,自從螞蟻集團發起的史上最大IPO被突然叫停後,馬雲的帝國一夜之間墜入漩渦。

螞蟻集團近日持續遭到整肅,在被中共官方點名屬「無照駕駛」的非法金融活動後,12月18日,螞蟻集團旗下的支付寶無預警下架所有網際網路存款產品。

12月18日,支付寶無預警下架所有網際網路存款產品。(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螞蟻集團對此回應稱,根據中共監管部門對於網際網路存款行業的規範要求,目前螞蟻平台上的網際網路存款產品均已下架,只對已購買產品的用戶可見,持有產品的用戶不受影響。

業界認為,當局對螞蟻集團此番下狠手,等於是斷了螞蟻集團從事網路金融活動的活路,對螞蟻集團可謂是滅頂之災。

北京商報指出,除已持有銀行存款產品的用戶外,尚未使用網際網路存款的用戶,其支付寶理財頁面已經看不到銀行存款產品。

螞蟻集團是馬雲打造的「金融帝國」,也是阿里巴巴的「左膀右臂」,螞蟻金服旗下的花唄、借唄等產品擁有數以億計的用戶。

螞蟻原定於11月初上市,上市後螞蟻集團預計將成為更龐大的金融帝國。然而,就在上市前夕被當局緊急叫停。輿論認為,馬雲是禍從口出,他在10月底一次金融峰會上,公開批評監管部門,惹惱了習近平。習擔心馬雲對他有二心,因此叫停螞蟻上市。

螞蟻上市「翻車」後,馬雲噩耗不斷。最近,阿里巴巴因投資項目被處罰50萬元,正在施工的湖畔大學雲南分校也隨即被叫停。

湖畔大學是由中國大陸企業家柳傳志、馬雲、馮侖、郭廣昌、史玉柱、瀋國軍、錢穎一、蔡洪濱、邵曉鋒共同發起創辦,位於杭州西湖浴鵠灣附近。

有評論說,湖畔大學的產生,釋放一個政治信號「資本巨頭們有著合流的趨勢」。這是他們對中共正在發生的變局的新應對,也是這些精英前臺人物不甘於被操控的命運,想要「獨立自主」而建立的新組織。

有學者認為,北京已經意識到商人聯合的危險性,因此果斷出手,下一步很可能是關閉湖畔大學。

自由亞洲17日引述知情人披露的消息,中央聯合調查組最近兩天已進駐阿里集團。有分析指,當局拿阿里開刀,一方面是為了預防習近平一年來不斷強調的「金融風險」,一方面顯示當局對民企的管控會更加嚴厲。

昆明大學金融學者張謹分析,從當前的形勢來看,馬雲的處境會越來越糟糕。

張謹說,馬雲近期做的幾件事都令北京高層相當不滿:其一,金融是中共政府的命脈所在,而螞蟻金服要上市,等同「身懷利器」,肯定要被追究的;其二,馬雲還公開批評政府的金融監管問題,「完全是在向高層權力發出挑戰」,這是中共高層很厭惡的事。

張謹認為,除非馬雲有更好的奉獻,否則他會被整肅。「他無非也是中共資產的一個白手套、一個代持人,把他的權力及財富收回去,那是分分鐘的事情。」

此前,已有消息人士向《看中國》爆料,馬雲替江澤民家族撈錢,其背後的反習勢力惹惱了習近平,現在馬雲已被邊控。馬雲也預感到了此次危機非同小可,已做好最壞打算。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馬雲又有壞消息 湖畔大學雲南分校被叫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