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對等制裁 未見「副國級」人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0日訊】美國制裁14名中共副國級高官後,中共政府10日公布所謂「對等制裁」,但卻未列出具體人物名單,也沒有提及凍結在華資產,輿論嘲諷中共的對等制裁是在「放空炮」,走形式。

12月10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負有主要責任的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國會人員、非政府組織人士及其直系親屬,實施所謂「對等制裁」。同時取消美方持外交護照人員臨時訪問香港澳門免簽待遇。

幾天前,美國財政部宣布對14名中共人大副委員長實施制裁,以回應中共當局早前取消香港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事件。

美國詳細列出14名被制裁的中共副國級官員名單,包括蔡達峰、曹建明、陳竺、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艾力更•依明巴海、吉炳軒、瀋躍躍、萬鄂湘、王晨、王東明、武維華、張春賢。

而中方僅口頭聲稱對美國進行所謂「對等制裁」,但卻未列出具體制裁名單,也沒有提及要凍結被制裁人士的在華資產。

網友紛紛嘲諷中共的所謂制裁,只是「放空炮」,走形式而已:「對等個屁,一定要凍結他們在華資產」。

「牆內網友建議,對等反制:凍結拜登兒子的資產。」

「大內宣而已,讓小粉紅自嗨用的。」

「必須要提及凍結在華資本,所有在華有待持股份的一律凍結,譬如羅伯特,陪阿姨啊,範二奶啊。」

「有必要嗎,生什麼氣啊,才制裁14個人啊,相對14億中國人等於一個都沒制裁啊。」

「我希望美國這邊,馬上來一個,取消中國外交人員赴美簽證!這樣才過癮!」

今年8月,美方曾宣布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高官進行制裁。中方則出臺反制措施,制裁美國國會參議員盧比奧、克魯茲、霍利、科頓、圖米、眾議員史密斯以及多家非政府組織的負責人。

觀察家們說,上述議員都是美國國會中的對中共的強硬派,但卻沒有一人是川普政府的成員,中共的所謂制裁,令人啼笑皆非。

美國參議員盧比奧已兩次被中共列入制裁名單,他回應說,「上個月中國(中共)禁止我(入境),今天它們制裁了我,我不想太偏執,但我開始認為它們不喜歡我。」

盧比奧對於被中共制裁感到自豪,他7月接受福克斯採訪時說:「我近期無意前往中國。我也不指望它們為我鋪紅毯。事實上我覺得很自豪。任何時候一個極權或邪惡政權反對你,就說明你是對的。」

川普政府對中共官員的制裁步步升級,12月7日,針對中共破壞香港自治的行為,美國的制裁上升至中共高層核心圈,14名副國級高官被制裁。美國禁止他們和直系親屬入境美國,凍結其在美資產,禁止金融和財產交易。

美國對14名副委員長的「精準打擊」,引起網民一片叫好聲,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在推特上調侃說,「誰說這個制裁沒有用來著?14個高官碰到這事兒,心裏恨死習近平了:攢那麼多美金、讓兒孫小老婆到美國來容易嗎?」

果不其然,中南海對美國制裁反應激烈,一口氣連喊三個「嚴重」和三個「強烈」。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針對新制裁名單,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傅德恩,指稱美國犯了所謂的三個「嚴重」,即「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共)內政」及「嚴重破壞中美關係」,並宣稱中方將反制。

華春瑩也在記者會上重複三個「嚴重」和三個「強烈」,網民嘲諷,中共只會打口炮,拿不出實質的對應措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