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財政部罕見警告:地方債務率逼近警戒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9日訊】受疫情和中美關係惡化影響,2020年以來中國家庭和地方債務危機的風險急遽升高。中共財政部官員罕見發出警示,2020年底,地方政府債務率將逼近警戒線

12月8日,中共財政部政府債務研究和評估中心副主任說,地方政府償債壓力越來越大,風險也在集聚;2020年底,地方政府債券債務餘額將達26萬億元,債務率接近警戒區間下限;明年可能要進入警戒區間。

國際清算銀行(BIS)稱,2020年上半年,中國家庭債務暴增約3800億美元,幾乎是排名第二的美國增加的4倍,家庭總債務占GDP比增加3.9個百分點至59.1%,高於德國、日本等發達經濟體,加劇中國經濟危機。

2020年四季度以來,中共央企發生連環債務違約事件,地方國企債券違約風險大增,市場對中共地方政府後續債務壓力的擔憂也在提升。

中共政協常委、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12月8日表示,未來一段時間財政收支缺口可能還會擴大,財政收支的增速持續倒掛,公共財政的收支壓力不減,財政收入自然增長率受到限制。未來財政收入很難漲上去。

根據惠譽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民企債務違約數量已大增至歷史紀錄高位,前11個月,民營企業發生債務支付違約達4.9%,高於遭遇P2P雷暴的2018年。惠譽估計中國境內企業債務規模達到19萬億人民幣。

而據獨立經濟學家估計,去年中國地方政府已積累超過6萬億美元債務,其中包括表外債務。這個潛在債務是一個「充滿巨大風險的冰山」。

受疫情和中美關係惡化影響,2020年以來中國家庭和地方政府債務危機的風險急遽升高,只是還未爆發。除了債務之外,大陸還存在企業倒閉潮、失業潮、銀行信用危機、人權問題、香港、新疆等等許多灰犀牛,這些都會對中共構成極大挑戰。

路透社的分析認為,2020年各種灰犀牛令中共決策者防不勝防,哪個是壓倒中國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外界拭目以待。

評論人士陳思敏分析說,中共債務危機將引爆13億民怨,欠債還錢天經地義。現在中共一拖再拖。到最後拖不下去的時候,全民也會對中共來一個總清算。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