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喊「備戰打仗」 專家:槍口主要對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8日訊】習近平近日接連高喊「備戰打仗」,引發輿論關注。專家分析,習近平此舉表面是槍口對外,實則槍口主要是對內。

近日,美國對中共的制裁不斷加碼,而且對中共黨員實施「精準打擊」,令中共當權者深感危機。習既擔憂黨內人心思變,又怕在高層內鬥中失權,所以不斷強化軍權示警

在過去一個月內,習近平接連三次提及「備戰打仗」。習還要求全軍「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備戰打仗上,保持高度戒備狀態。」習近平如此熱衷於「備戰打仗」,引起外界關注。

輿論質疑,中共的安全環境及國際局勢究竟發生了怎樣的變化?中共備戰打仗的矛頭究竟指向何方?針對這些問題,《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分析,習近平強調備戰打仗,既有對內的意思也有對外的意思。

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講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部隊絕對忠誠。這些話顯然是對內的,是為了強化對軍隊的控制,進一步強化他個人的權力。」

另一方面,中共目前的安全環境和國際形勢的確很緊張。胡平說,「應該說,很大程度上是中共當局主動造成的。」

中共在國際上四面樹敵,本次美國大選,中共又押寶拜登,涉嫌操控大選投票系統和輸入假選票,深度干預大選,此舉招來川普總統一連串反擊。

而且,川普政府把中共與中國人民分開,對中共高官和黨員實施「精準打擊」,令中共黨內怨聲載道,要習下台的呼聲不斷。

美國國務院12月3日宣布,將中共黨員和親屬赴美簽證,有效期從10年縮短為1個月,且只能單次入境。中共約有9千多萬黨員,新的簽證規定或將影響2.7億人。

12月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又宣布,禁止中共統戰官員或參與中共統戰活動的人士入境美國。

7日,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宣布,對14名中共副國級高官實施制裁。這對中共高層核心圈,無疑是一記重磅打擊。

有學者認為,面對美國的頻繁打擊,習近平需要做出一種姿態回應,安撫人心。事實上,中共當局深知中美軍事實力差距非常大,根本沒有做跟美國打熱戰的準備。

當前,中共面臨內外巨大壓力,穩定內部局勢,是習近平的第一要務。習深感危機,不得不製造打仗氣氛,藉機抓牢軍權,為自己壯膽。由此可見,習表面上是槍口朝外,實則仍是槍口向內,對黨內的反對勢力施壓。

時政評論員鍾原也認為,習提出備戰打仗,是在虛張聲勢。習準備和誰打仗呢?與美國開戰不是對手;在台海開戰,等於和美軍開戰;與印度開戰,將陷入腹背受敵的境地;在南海開戰,等於把東盟再度推向美國,恐引來美軍在南海的強硬回應。

他表示,習所謂的備戰打仗,主要還是為了向內收攏和展示軍權,以防政變。雖然中共高層執意與美國對抗,但內部不甘心與習近平一起「內循環」的中共官員,應該大有人在。

12月5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罕見發表評論文章,指面對美國的一連串打擊,有些人開始「跪美」、「自我矮化」,「腿腳發軟」。時事評論人士楊威表示,此文凸顯黨內某些人,在對抗美國的問題上,與習近平並不同調。

值得一提的是,川普總統12月2日在白宮發表「最重要演講」,誓言要捍衛美國法律和憲法,保護美國的選舉制度,被認為是吹響了反攻的號角。與拜登陣營勾結的中共,自然也是難逃其咎。

12月4日,習近平接見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全體代表。中共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再次強調習近平在軍中的核心地位。楊威認為,面對內外困頓之際,習當前首要之事,仍然是趕緊抓牢軍權,嚴防生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