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末日心態 憂西方全面與其脫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7日訊】川普政府全面打擊中共在美勢力。在重擊中,中共擔憂西方世界將與其脫勾,一方面以放寬金融市場拉攏華爾街,另一方面試圖加速與歐洲投資協議談判。

美國國務院日前發佈的一份「中國挑戰的各個方面」,清晰地將中共政權定性為「一個以20世紀馬克思列寧主義專政為模式」的大國,對全球、對美國都構成嚴峻的挑戰。

現任美國政府的重拳出擊和高漲的反中共民意,令中共最高當局寢食難安。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12月3號表明,中方願意考慮重開美國駐華領事館,暗示他喊話的對象是拜登,然而自稱當選的拜登、其陣營正身陷美國大選舞弊的嚴重指控中。

過去一年,隨著中美雙方在科技、貿易領域逐漸脫鉤,中共藉金融開放,吸引摩根大通、高盛等華爾街的金融公司,前往中國投資,目的也是擔憂全面脫勾。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中共避免不和美國脫勾,它就選擇了這麼一種方式,在經濟上,它通過統戰華爾街,達到不和美國全面脫勾的目的。中共是絕對不想脫勾的,一脫勾對它政權穩定有很大問題。」

歐盟及德國近來一再在人權議題和香港問題上批評北京當局,也讓中共十分擔憂,因此加速「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談判時程。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歐洲戰略,現在歐盟不斷說要和中共劃清界線,和美國聯合起來對付中共,中共很害怕,怎麼辦呢?只能是讓步,它用中歐投資協定來吸引歐洲,使得不和歐洲脫勾。」

從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箎日前在官媒上撰文,透露調整中共外交佈局「以周邊和大國為重點」並列的說法,一改多年來「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說明中共也意識到它「根本搞不定美國」。

李林一分析,它與東亞、東南亞等國,簽署了RCEP經濟夥伴協議,又刻意打壓澳大利亞之間的貿易往來,目的就是要恫嚇歐洲,阻止世界各國與美國形成反中聯盟。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