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企滲透英美最大指數公司 MSCI下週或決定剔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7日訊】美國國務院週六(5日)披露,基金指數明晟(MSCI)和富時(FTSE)的成份股已遭中共軍方滲透,美國廣大散戶投資者,正被動的支持著那些由中共軍方把持的中資企業,而那些企業研發的技術正被用來壓榨人權和監控民眾。

美東時間12月5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發出一份說明書,對外披露了中共把持的企業滲透並占 據美國主要股票指數的嚴峻現狀,強調中共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已延伸至金融市場,並影響美國的投資者。

據這份說明書介紹的情況,稍早前被美國商務部和國防部點名的中共軍方企業,已經滲入美國主要股票和基金指數MSCI和英國富時FTSE的多項成份股。截止今年6月,至少有22家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企業成為了美國主要的股票指數成份股,還包括至少68家有關聯的證券發行人。

此外,至少有13家中企被納入了FTSE或MSCI指數成份股,而MSCI新興市場指數更包括了230隻中國股票。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股票均以人民幣計價,並且在中共政府所控制的上海、深圳交易所掛牌。

美國國務院的這份說明書指出,上述情況表明,美國廣大散戶投資者正被動的支持著那些關乎中共民間或軍事產品的中企。而那些背景特殊的企業所研發的技術,正被中共政府用來進行人權壓制或監控民眾,有些企業還與伊朗和委內瑞拉等極權國家有關連。

據香港蘋果新聞報導,指數公司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在12月4日已經宣布,決定把 8家中企股票剔出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其中包括中鐵建中車和中交建這3隻在香港上市的H股,12月21日開市前隨季檢結果生效。

倫敦《金融時報》則報導稱,MSCI和納斯達克表示,可能會在一週內決定是否將相關股份剔除。報導引述資產管理業人士的消息表示,MSCI跟隨機會大,因為追蹤指數的被動式基金不能自行選股。

今年6月下旬,《金融時報》曾援引一位匿名美國國防官員的消息披露說,川普(特朗普)政府已認定至少20家中國企業是中共軍方所擁有或控制的企業,而且這些企業都在美國開展業務。這份名單已送交國會,估計這些公司將成為美國政府進行金融制裁的目標。

被列入這份清單的中企包括:華為、海康威視、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航空工業、中國鐵建、中國中車、中國航天科技、中國航空科學工業、中國南方工業、中國船舶工業、中國國家船舶、中國北方工業集團、浪潮集團、中國航發集團、中國鐵道建設、熊貓電子、中科曙光、中國廣核集團和中國核工業集團。

今年8月份,美國國防部又公布了一份新增的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企業的名單。

11月12日,川普總統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資金投資於與中共軍方有關連的31家中資企業,這些企業都在上述兩份名單之中。

這份行政令指出,中共官方正加強利用美國資本來幫助中共的軍事、情報和其它系統的發展和現代化,讓中共可以直接威脅到美國本土和海外駐軍的安全。

根據這份行政令,美國政府禁止美國公司和個人直接或通過基金持有相關股份,禁止個人或企業購買或投資納入這些中企的新興市場基金,還限定在明年11月11日前撤回中國證券等相關投資。如果美國未來再增加與軍方有聯繫的企業名單,則美國投資者應該在決議公布後60天內出售股份。該命令從明年1月11日起生效。

川普政府近期還不斷強調,不能讓中企股影響美國勞工和退休人士的退休金資產。美國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在美國有3,992個公共退休金系統,其中231個為國家級計劃,3,761個為地方計劃,而根據《僱員退休收入保障法》(ERISA),私人退休金計劃涉及10.7萬億美元。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