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美中脫鉤加速 習近平還要鬥爭?

中共高層對美國大選產生嚴重誤判,忽然重回爭霸、戰狼姿態後,連遭美國迅速反擊,包括《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出台;中共黨員和家屬簽證嚴重受限;中芯國際等四家中共企業被納入制裁;新疆棉花被禁;愈千中共軍方學者被曝逃離美國;蓬佩奧會見受中共迫害團體、譴責中共迫害香港民主人士;蓬佩奧也宣布對中共官員中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竊聽和發布私人信息、從事間諜活動、破壞活動,或惡意干涉美國國內政治事務、學術自由、個人隱私或商業活動的人士實施簽證限制;蓬佩奧還宣布正式終止5個中共偽裝的「文化交流」項目。

美國一連串反擊,完全超出了中共高層的預料,特別是川普關於大選舞弊的關鍵演講,更令中共高層發毛。演講中,川普沒有特別提到中共政權,但實質的反擊和脫鉤動作卻一個接一個,川普似乎提前進入了總統連任的日程。12月3日,習近平緊急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對外只好謊稱聽取扶貧匯報。

12月3日當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聲調立刻回落,中共黨媒忙於處理危機,但中共高層的會議似乎並未產生有效的對策。12月5日,中共黨媒才報導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受命放風,中共黨媒也忽然配合發表文章要「鬥爭」,但卻顯示中共高層很可能並未取得一致,李克強再一次從黨媒消失了。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被授意放風

12月5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出席了一個由人民大學主辦的「第三屆中國智庫國際影響力論壇」,借演講之機向外透露中共高層的態度。

樂玉成說,「外交戰線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駐外使節和使領館工作人員等外交『逆行者』不畏風險,迎難而上」。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自稱中共的外交官都是「逆行者」,一方面不得不承認外交遭遇逆風,另一方面對中共外交的評價也很貼切,中共外交人員在國際上基本成了另類。外交本來是交朋友的工作,但中共的外交就是四處點火,經常表現出失禮、傲慢、威脅、辱罵的流氓相。

樂玉成稱,對於「打壓遏制,外交戰線不可能忍氣吞聲,委曲求全,自然要開展針鋒相對的鬥爭」。

可見,趙立堅、華春瑩之流的存在,與中共外交部的負責人一脈相承。他還說,「關於『戰狼外交』的非議實際上是『中國威脅論』的又一翻版,又一個『話語陷阱』」,中共「外交從來只有風骨,沒有軟骨,更沒有媚骨! 」

樂玉成說出了中共外交的大實話,自然也就難怪陷入國際孤立了。他接下來還說,「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國不能只強調本國優先」,「而是應當發揮表率作用,帶頭提供國際公共産品」。

樂玉成說的當然就是美國,他說的國際公共產品應該就是疫苗,習近平對外多次稱希望疫苗國際合作,實際就是想竊取疫苗技術,自然無人搭理。如今,美國至少兩款疫苗準備使用,中共高層官員們很清楚中共疫苗的水平,當然想盡快注射美國疫苗,但卻沒有份,樂玉成受命中共高層,直接公開要求美國免費提供,難道想以此展現「外交風骨」?幾天前,中共政治局還學習了知識產權,剛宣傳完就露餡了。

樂玉成還罕見地說,「疫情沒有成為中國的『切爾諾貝利時刻』」。

樂玉成把中共病毒疫情自比「切爾諾貝利時刻」,情急之下透露了中共高層對疫情的真實心態。前蘇聯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洩漏、隱瞞事件,促使前蘇聯人民在苦難中尋求真相、進一步覺醒,加速了前蘇聯共產黨的解體。中共高層十分懼怕這樣的時刻到來,這便成為了隱瞞疫情真相的理由,樂玉成急於放風,把心裡話捅出來了。

中共高層派出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通過一個不起眼的論壇強硬放風,顯然還在試探,並不敢太正式的表態,以期留有餘地。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作為習近平的特別代表,正在出席「聯合國同非盟合作」視頻會議,完全可以正式表態,但王毅並未得到授權在國際場合放狂言,表明中共高層實際忐忑不安,騎虎難下。王毅雖然仍然是中共外交部長,但一系列的外交失利後,他似乎正在被邊緣化。12月4日,王毅在相關視頻會議上發言,絲毫未提美中關係,作為中共外交部長,可算相當反常。

中共黨媒透露內部爭議極大

12月5日,新華社專題報導了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的講話內容,並放在網站首頁醒目位置。同時,新華社也配合發表了評論文章《「跪美」換不來美方的收手 》。

新華社直接使用這樣的題目,可見川普政府的系列反擊,對中共高層的影響有多大。

文章稱,「網絡上卻有極少數人仍對美方抱有錯誤的認知,認為『中國跟美國鬥是雞蛋碰石頭』,幻想通過單方面退讓換取美方的停手。然而,這有可能嗎?」

新華社不大可能去反擊網絡上少數人的看法,在中國大陸也很難在網絡上表露類似的看法。這到底是誰的看法?更大可能就是黨內不少人的看法,而且在中共政治局常委內部,可能就產生了很大爭論。新華社的這篇文章,應該試圖壓制黨內的相似看法,卻不敢明說,當然更不敢點明,中共各級官員在美國的後路眼看徹底沒了。

文章稱,「這種『跪美』思維是一種軟弱退讓的心態」,「是缺乏必要自信的表現」,「極少數人不自覺地自我矮化,腿腳發軟,指望割肉餵狼保平安」。

這段話基本證實,並非在反擊網絡言論,而是在抨擊黨內某些人,還直接定性為「軟弱」、「不自信」、「自我矮化」。看起來,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的爭論確實沒能形成一致意見。

文章還稱,「軟弱退讓,只能招致變本加厲地訛詐、封鎖、極限施壓」。相反,「開展針鋒相對的鬥爭,敢於鬥爭才能贏得尊嚴」。

新華社的鬥爭理論,應該來自習近平,這是2020年習近平對美關係的基本主調,也應該是中共內部爭議最大的策略,因為恰恰是這樣的策略,導致中共政權迅速陷入了國際孤立,陷入了執政合法性的危機,更堵死了很多中共官員在美國安排的後路。

習近平不想向川普政府低頭,也不想真正合作,所謂「針鋒相對的鬥爭」,只能加速脫鉤,至今也沒有看到「敢於鬥爭才能贏得尊嚴」。這實際不只是美中之爭,更是中共內部的權力之爭。

習近平忙抓軍隊政治 李克強淡出黨媒

12月4日,黨媒報導習近平接見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全體代表,並合影留念。中共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強調,「要深入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牢牢把握「軍隊思想政治教育體係的政治方向,始終扭住用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這個根本」。

美中脫鉤加速,習近平沒有真正的辦法,首要之事仍然是趕緊抓牢軍權,進一步通過政治幹部,強力監督軍事將領,嚴防生變,也再次向黨內示軍權。

12月5日的《人民日報》頭版,習近平的這條新聞自然佔據了最重要的位置。頭版的其它內容,依次是《栗戰書出席第七個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並講話》、《汪洋會見中國佛協、道協新一屆理事會領導班子》。

這兩人的活動並無含金量,只是作為政治局常委亮相。再往下就蹊蹺了,《王岐山會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和中方企業家委員》。

王岐山很長一段時間在黨媒基本消失,之前還曾傳出習王不合,此時王岐山卻忽然登上了《人民日報》頭版,顯然不尋常。報導顯示,這次無關緊要的會見,實際以視頻方式會見了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和中方企業家委員。報導中,王岐山說,對待「改革開放,既要有信心,也要有耐心」。

這句話應該很和習近平的胃口,於是關鍵時刻,王岐山再次扮演了習近平同盟軍的角色,被提升到了政治局常委的報導級別。但與此同時,中共政治局常委內排名第二的李克強,卻再一次從《人民日報》、新華社等黨媒消失了。

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到底發生了什麼,外界應該也基本猜出八九分了。習近平的誤判和新一輪出擊,引來了川普政府的連串反擊,習近平不肯認輸,還要繼續對抗,實際是不肯在黨內認錯,但引發了內部強烈的不同看法。

中共高層這麼快就自亂陣腳,完全因為押寶拜登,中共這一次的大賭注眼看又輸光了。十九屆五中全會上,中共高層似乎艱難擺平了內部的質疑,沒想到一個多月後,再度重蹈覆轍。

在大洋的彼岸,美國大選的根本轉機也正在來臨,中共不自量力的企圖翻盤卻再次落敗,並加速了解體的危機,這一切難道不是天意?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