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宣布簽證限制 對中共官員「定點打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5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宣布,將對打壓異見人士的中共統戰部官員及個人,實施入境美國的簽證限制,稱美國不歡迎違反國際秩序的人員。美國此舉被認為是對中共官員的「定點打擊」,引發輿論關注。

當地時間12月4日,蓬佩奧發布聲明,將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恐嚇脅迫手段的中共統戰部人員實施簽證限制

蓬佩奧說,「中國共產黨長期致力於傳播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在世界範圍內施加其影響力。中共統戰部通過資助和支持海外組織散播宣傳,脅迫和欺凌反對北京政策的人。」

被中共統戰部頻繁脅迫及欺凌的人士包括學者、商人、公民社會團體以及為新疆、西藏等地少數族裔及宗教發聲的人。蓬佩奧說,「它的強迫手段針對任何被視為有違中共利益的個人。」

他還特別點名惡意收集個人信息(「人肉搜索」)的政治恐嚇手段。并表示,根據「移民與國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對相關中共官員與統戰人員實施簽證限制措施。

蓬佩奧表示,任何曾涉及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竊盜、公開個人資訊、間諜行動、惡意破壞,或惡意干涉美國國內政治事務、學術自由、個人隱私或商業行動的中共官員及個人,都將被列入制裁名單。

美國《移民和國籍法》中第212條款規定,「如果國務卿有合理理由相信該外國人入境或擬在美國從事的活動可能對美國外交政策產生嚴重的不利後果,則該外國人不得入境。」

蓬佩奧說,中共統戰部的這些惡意活動是為「拉攏和脅迫」美國地方官員、海外華人華僑社區、海外公民社會組織和學術界,以促推中共的威權主義敘事和政策偏好。

他還強調:「我將繼續實施這樣的簽證限制以表明,美國不歡迎那些違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人。」

外界認為,這項最新的簽證限制制裁措施,是美國政府對中共官員的「定點打擊」。相信未來美國對中共官員的打擊面還會進一步擴大。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限制簽證成了美國對付中共的強有力工具。美國國務院在12月3日剛剛發布了針對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旅行簽證限制,簽證有效期從10年縮短至一個月,而且只能夠單次入境。

之前中國公民申請赴美旅遊或商務簽證,有效期為10年,可以無限次入境,最多停留90天,並且對中共黨員沒有特別限制。

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表示,對中共黨員的簽證限制措施,是為了保護美國不受中國共產黨的有害影響。中共「派遣特工前往美國,毫不掩飾地監視、威脅和報告從事合法、誠實和公開活動的中國公民和華裔美國人,這些活動受到言論自由和自由主義的保護。」

發言人還表示,根據《移民與國籍法》,國務院有權限制那些對美國價值觀懷有敵意者的簽證有效期。

美國對中共黨員的簽證限制,引發海內外輿論極大關注,對中共官員和黨員無疑是一計重棒。《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共自稱有9千多萬黨員,國務院的這項新政策可能會影響大約2.7億中國人。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表示,美國政府加強對中共打擊的力道,是因為美國認為中共是一個非法政權。

「這個新規透露出重大信號,川普政府是堅決繼續推進把中共和中國相區分,突出打擊中共。這次大選中,中共對美國的全面滲透,造成的惡果,使美國政府和美國各界人民都有目共睹,深受其害,在這種情況下,川普政府要堅決的反擊。」薛馳說。

他表示:「它(中共)不能代表中國人民,美國和中國人民之間沒有仇恨,對美國造成侵害的不是中國人民,而是中共政權,這個中共政權在國內對中國人民進行迫害鎮壓,它在國外對美國進行全面的滲透,所以中共不僅是中國人民的敵人,也是美國人民的敵人。」

美國移民律師田方中表示,對中共黨員的簽證限制,說明川普總統要在職權範圍內採取行動,把中共從美國清除出去。他建議申請移民、入籍及需要辦理赴美簽證的中國人,儘快退黨(團、隊),向移民局提交「三退」證明。

早在7月23日,蓬佩奧發表重磅對華政策演說,明確把中共和中國人民區分開,指中共最大的謊言就是自稱代表被其壓迫的14億中國人民。

蓬佩奧還呼籲自由世界國家聯合起來,共同幫助中國人民推翻中共暴政。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