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如何去掉電子遊戲癮的?

文: 石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4日訊】「晚上十點兒子還在玩兒遊戲,越說收手機,他越抓緊玩兒,手指都痙攣了,氣得我把手機搶過來摔了,過後我和孩子都很難受。」一名身為中學校長的父親說,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明知道不該這樣做,當時就是控制不住自己。這樣的手機爭奪戰在很多家庭都發生過。

在這位校長看來,手機讓孩子更孤獨、更封閉,生活在自我的世界中。另一位父親無奈地說:他剛上初二的女兒疫情以來在家「刷劇」,變得物慾很強,常說自己怎麼不是富二代?咱們家怎麼沒在上海買豪宅?

手機、遊戲已經侵入了我們的生活,佔據了太多的時間,嚴重的影響到親情關係。據統計,中國已有8億多手機短視頻用戶,日均看短視頻的時間為110分鐘,有15%的新網民是為了看短視頻而上網。另有超過4億人玩網絡遊戲,平均每人每天玩將近半小時,學生及中年白領是最主要的重度使用者。也就是說,一旦染上遊戲癮,可能從小一直影響到中年。

現在孩子接觸手機也越來越早,甚至幼兒一哭鬧,家長就遞過手機,這招兒通常很靈。如果孩子從小就養成對手機的依賴,長大了怎麼能放得下?現在很多家長對沉迷於手機和遊戲的孩子束手無策,也是與家長的溺愛、社會大染缸的污染有關。

這一癮好的可怕之處在於,它控制人,操縱人,讓人欲罷不能,它本身就是敗壞人類的思想,是名副其實的精神鴉片,而中共卻把遊戲當作一大產業鼓勵它發展,對網絡上的黃賭毒也不加監管,任其泛濫。一位體制內人士曾感嘆:大家都玩遊戲,也就沒時間思考了,沒時間想別的事了,這正是共產黨所希望看到的。

下面讓我們來看看修煉法輪大法如何能幫助人清醒過來,從內心認識到遊戲的危害,走出遊戲魔窟的。

戒掉八年遊戲癮

希臘女子索菲亞從2004年開始沉迷於網絡視頻遊戲,甚至每天玩16個小時還不過癮。後來,她有機緣開始修煉法輪功,但重新玩遊戲的念頭一直揮之不去。2013年初她又啟動了遊戲,但卻不像以前那樣上癮了。「慢慢的,我發現這些網路遊戲平台非常怪異,甚至無法在電腦遊戲前坐穩半個鐘頭。」索菲亞說:「因為任何時候只要一開始玩,我的眼睛會感到刺傷般的痛,而且身體被一種非常噁心的感覺包圍住。最後,我決定退出網路遊戲。從此,我感到非常開心。」

修煉大法讓索菲亞成為擁有一個全新的自我,戒掉了遊戲癮,找回了久違的健康,恢復了和家人幾近斷絕的親情。有緣成為師尊的弟子,她深感幸運:「法輪大法像塵世中的鑽石,無比珍貴。」

索菲亞參加法輪功學員的集體晨煉(明慧網)

「戒掉電子遊戲癮後感覺很輕鬆」

10歲的邁克爾(Michael Wang)參加了2018年加拿大多倫多明慧學校夏令營,明慧學校一直以來都是強調不要玩電子遊戲。邁克爾說:「我是去年才徹底戒掉的,媽媽一直在告訴我不能玩電子遊戲,我也知道那東西非常不好,因為我每次玩完後都會很暴躁,總控制不了自己要做一些壞事,如偷東西啊,跟別人打架啊等等。我不想被魔控制,所以我下決心要戒掉。」

「開始的時候有點難,有時很想玩的時候我就到外面的廣場去跑步,有時散步,心情好點就回家。我堅持了兩個星期,最後戒掉了,就再也不玩了。戒掉遊戲癮後我整個人很輕鬆了,不容易發脾氣了,爸爸媽媽也覺得我乖了。」邁克爾說。

邁克爾在參加集體學法(右一)(明慧網)

11歲的戈登也來參加夏令營,他說:「之前就聽媽媽說過玩遊戲不好,我就不玩了。我四年級的時候曾經在一間公立學校裏上學,學校在中午休息時間提供電腦給學生玩電子遊戲,我有一次玩了十分鐘,玩完後我開始頭疼,發暈,身體發熱,出虛汗。自那以後我就沒再玩過電子遊戲了。在明慧學校大家都不玩,也就想都不想了。」

2018年加拿大多倫多明慧學校夏令營,戈登(前)參加集體煉功
(明慧網)

十四歲的塔拉﹒麥克多納來自德國,從小就跟媽媽一起修煉法輪功,她說:「有段時間,我也玩一些電子遊戲,感覺到了這些東西越來越不好。後來我把遊戲都卸載了,家裏電視也壞了。當然要完全擺脫這些並不容易,有了這種願望,也感到當我沉迷於遊戲之中,就會朝著不好的方向發展,因此試著儘量少看電視和玩電子遊戲。剛開始很困難,後來就覺得並不那麼難了。」

塔拉在學校成績很好,在班裏也有很多朋友,老師也將她作為班級榜樣介紹給其他孩子。「學習對我來說比較簡單,這要感謝修大法,可以集中精力學習。」

十四歲的塔拉來自德國,從小就跟媽媽一起修煉法輪功
(明慧網)

事實上,電子遊戲癮是一種癮好與強烈的執著,背後是非常不好的帶有魔性的東西,對人身心非常有害。一位法輪功學員是這樣教育愛玩遊戲的孩子的,她說:「遊戲上的人物雖然是虛擬的,可是它也有生命啊,你把它殺死了,它會找你討債的,你造業要還啊!」聽後孩子不再玩了,有時間就學法輪大法,還讓媽媽把電腦、手機設上密碼,嚴格要求自己。媽媽出門辦事時,他就自己在家寫作業,不用人看管。

網癮少年迷途知返

2019年明慧網刊登的《青年大法弟子:做俗世淨蓮》一文中,一位30歲的法輪功學員說,我小時候就和父親開始修煉法輪功,老師和身邊的大人們都認為我是一個老實、孝順、善良的孩子。

上了初中以後,偷偷去網吧玩遊戲,母親為我操透了心,對我怎麼批評教育,我都不知悔改,而我的學習成績可想而知也是一落千丈。上了高中後,玩遊戲的惡習一直伴隨著我,學法修煉基本荒廢了。我的學習成績已經從名列前茅下降到倒數幾名了,父母對我非常的失望。

直到有一次,有幾個法輪功學員來到我家進行了一次修煉交流活動,當時聽到同修們在正法修煉中,正念正行,助師正法反迫害的經歷,我的心被觸動了,我看到了自己和精進的同修的差距,知道了正法修煉的形勢如此緊迫,我應該真正認真對待修煉了。

從那以後,我下定決心不玩遊戲了,把電腦的遊戲全刪除了,把光盤扔了。隨著每天堅持學法,想玩遊戲的執著心越來越淡了,聽著身邊的同學談論玩遊戲的事情,我再也沒有留戀。從那時候一直到高考,我再沒玩過遊戲,徹底解決了遊戲癮對我的毒害。

隨著在法輪大法中精進修煉,自己感到學習狀態也變好了,頭腦更加清晰,更有智慧,上課注意力更加集中,各門課程學習起來更加毫不費力。學習成績很快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只用了一個學期,我就在期末考試中在年級排名進步了五百多名,取得了當時那一學期全年級最大的進步幅度。由於進步巨大,年級組還給我頒發了一個「飛躍進步獎」的獎狀。

現在社會上青少年玩遊戲上癮的問題已經成了讓很多家庭頭疼的問題,很多家長找不到甚麼好辦法讓孩子遠離網絡遊戲。作為一個曾經深陷其中的人,我深深地知道,只有一個人發自內心的想改變自己才能真正擺脫遊戲的誘惑,而靠任何強制和管教都不能改變人心。修煉了法輪大法,使我真正發自內心的想要做一個好人,想要改變自己不好的行為,對自己,對身邊的人負責。

魔難之後的醒悟

2019年明慧網《年輕學員從新走回修煉的經歷》一文說,我從小跟媽媽修煉法輪功,上學後迷失在玩心和享受中,大學畢業後還沉迷於遊戲不能自拔,一玩起來就是好幾個小時,手機沒電了就邊充電邊玩,玩的手指酸痛、眼睛酸脹才罷休。玩的飯不想做,家務不想幹,覺也不想睡。

我知道這個狀態不對,可是遊戲吸引力太大,自己總是控制不了。後來我睡覺都一直夢見自己在打遊戲,休息不好,白天甚至出現了幻覺,聽見汽車聲就以為是敵人開車來了,看見飛機飛過就覺的是遊戲裏的物資空降包要來了。到這時我才意識到,我不能繼續玩下去了。決定戒掉遊戲,可是非常的難。卸載了又下載,一直沒能徹底戒掉。

25歲時,我懷孕八週卻不幸流產,這一打擊讓我重新思考人生。「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我想起了大法,想起了師父。我開始聽大法歌曲,聽著聽著,我就不自覺的流淚了,想到自己渾渾噩噩的荒廢了這麼多年的時光,十分後悔。我明白只有法輪大法能改變我的現狀。」

經歷了這次魔難,我下決心真正走入修煉,不能再錯過這個機緣了。真正走入大法修煉兩個月左右,我就發現之前強烈的遊戲癮再也沒有出現過,一點也不想碰了,看著丈夫玩,我也沒有想玩的心了。現在想想,自己當初因為好奇心和為了追求精神刺激而玩這種暴力的、為了自己遊戲中的利益而殺人的遊戲,頭腦中裝滿了這種自私、暴力、邪惡的念頭,還佔用很多寶貴的時間,搞的生活一團糟,是多麼的不應該!

我脫離了魔窟

明慧網《去掉對電腦遊戲的執著》一文中,一位青年大法弟子說,回想過去,從接觸到沉迷的過程,投入時間長達十多年之久,在遊戲裏面購買虛擬道具的金錢方面也耗費巨大,為的是滿足個人在遊戲世界裏的追求,想讓人刮目相看,無限度的膨脹著人的慾望、攀比心、妒嫉心。

修煉法輪功之後,我也沒能放下對遊戲的執著,學完法第一念就是:放鬆一會,玩幾局遊戲再接著學,一玩就是幾個小時。過後,發現已經累的不行了,躺一下吧!一躺又是幾個小時。一天的時間幾乎所剩無幾,那明天再學吧,今天沒時間了,再玩一會就睡覺吧!每天皆是如此,迷在虛擬當中,沒有絲毫覺的不妥。

於是有一天,我在玩遊戲時突然肚子疼痛難忍,不是拉肚子那種想上廁所的疼痛感,而是當今醫學所說的腸道疼(上火症狀),疼的我躺也不行,坐也不行,嚴重影響在遊戲上的發揮,沒辦法了乾脆休息一下吧,不玩了!不玩立刻就好些了,不那麼疼了。當時還不悟,因為剛得法,學法不深,對大法還處於感性認識上,知道大法好。那就休息一會吧,身體舒服點了,那就再玩一會遊戲吧,一打開遊戲,那種好像被別人重重打了一拳的感覺又襲來,我捂著肚子強忍著,不行了,想著這也太上火了吧,決定去喝幾包降火茶,就這麼一想,馬上就口乾舌燥了,還伴隨著乾咳,真來了上火症狀。喝過後躺下睡了一會,醒來果然身體輕鬆了,好了過後目光又不由自主投向了電腦,玩一下吧。不想還好,一想疼痛感又上來了。

這樣來回折騰了幾個星期,去醫院走了一輪檢查,結果啥事都沒有,就是難受。折騰了這些天不能玩遊戲,突然感到遊戲癮也沒那麼大了。在不玩遊戲期間,那真是空出了一大部份時間,既然有時間那就看看師父講法視頻吧,看著看著,邊看邊流淚,師父的慈悲讓我知道了原來修煉如此嚴肅。來來回回的這些天,體悟到了師父用心良苦的安排!

自從那天開始,我決定放下電腦遊戲。可是談何容易?思想一閒下來,那玩遊戲的心又往上冒,我強忍著,不能去玩,心卻被牽著,滿腦子是遊戲,那種感覺真的像是被地獄的爛鬼往下拉,像有一個東西在我耳邊輕輕說道:你不會離開我的,你不是想要排名嗎?你還有很多高級的裝備還沒得到呢,我告訴你怎麼得到,在甚麼甚麼地方……那幾天真的難受極了,只要思想空閒下來,遊戲場景就往大腦裏灌,我受不了了,立刻發出強大一念,不!我就要離開你!我不需要你了!我決定把所有遊戲程序全部刪掉!這下安靜下來了,周圍變的鴉雀無聲。

我認識到:電腦、網絡,到處充斥著魔窟,沉迷於此就如同掉入無盡深淵,低靈爛鬼飢渴的吸食著墮落者的精華;電子科技高速發展給人類帶來了新的生活方式,卻給本來脆弱的精神世界來了一次最徹底的摧殘,把人類又一次推向地獄。

我知道我脫離了這個魔窟,那以後我把以前玩遊戲的時間用來大量學法。從法中體悟到法的內涵的同時,漸漸的,遊戲對我的牽制也變的忽有忽無了,但思想中時不時還反映出來,但比以前已經弱了很多。因為每天學法都有新的認識,這部份提高的感悟將思想中對遊戲的執著漸漸清除了。那種發自於內心的不想玩,而不是強忍著不玩,那種感覺無以言表,妙不可言!

(轉自明慧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