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黃之鋒等3人入獄 國際聲援 批港府打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4日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及成員周庭,被香港法庭判刑入獄後,引發國際社會不滿,紛紛為三位年輕人發聲,譴責港府秋後算帳,屈從北京當局,打壓香港自由。來看報導。

香港民主活動人士黃之鋒、林朗彥及周庭,就發生在去年6月一宗非法集結案認罪。黃之鋒被判監13個半月、林朗彥被判監7個月、周庭則被判監10個月。周庭申請保釋等候上訴被拒,3人隨後被送往監禁地點。

黃之鋒和林朗彥在收押前,對觀眾席大喊「要撐住!」「絕不後悔!」,周庭在宣布判決後忍不住落淚。法庭外,群眾呼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表達對三位青年的支持。

英國外相拉布第一時間發表聲明,敦促香港和北京當局停止打壓反對聲音,重申檢控決定必須公平、公正,同時要維護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

末代港都彭定康發聲明批評,黃之鋒三人被判監是中共決意將香港「鎖上手銬」的又一個例證,他呼籲國際社會與港人同行。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發言人馬斯拉里表示,這是香港收緊民主聲音空間的另一跡象,歐盟成員國外長將在下週討論香港情況。

多家日本媒體報導三人入獄的消息,《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想再去一次日本』周庭的願望無法實現」、《朝日新聞》說「周庭首次入獄刑期10個月 聽聞判決流下淚水」,《富士電視台》稱周庭為「日本女神」,被北京、港府拿來殺雞儆猴。

這起反送中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案,發生在去年6月200萬港人上街遊行、發出「撤回惡法」等五大訴求之後,6月20號港府拒不回應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的訴求,第二天,群眾發起包圍政府總部及警察總部的不合作運動。

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表示,國際社會被香港年輕人爭取自由的努力感動,紛紛表示聲援。

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國際社會看見這麼多年輕人為香港爭取自由法治民主,做出犧牲,做出這麼大的努力,他們是非常感動的。這次三個年輕人在法庭,他們承認他們犯了法,但是法庭給他們重判,我們很多人都是覺得不高興的。」

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也認為,香港過去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最重量刑4個月,而且,法官沒有考慮到「公民抗命」的因素,有意為了嚇阻年輕人參與抗爭,而從重量刑。

黃之鋒、林朗彥及周庭三人入獄前,都希望外界能把對他們的關注,轉向其他更需要關注的手足,黃之鋒說,「有更多、更多、更多不為人知,或被忽略的手足。他們,更需要大家的同行與陪伴。」

周庭12月3號將在獄中過24歲的生日。她在入獄前說,「請大家不忘寫信給其他手足,繼續關注12港人。」

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今天是她24歲生日,要在監獄裡頭過生日,很多香港人,包括我在內,真的是心很難過。」

梁家傑認為,許多香港人的心都和這些年輕抗爭者在一起,因為他們代表的是對於普世價值的追求。

梁家傑:「黃之鋒是一個國際知名的抗爭者,周庭在日本有很廣泛的支持,而且他們所代表的是爭取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價值,這一個價值,香港是和自由民主國家、自由世界分享的。」

就在黃之鋒三人刑判入獄,壹傳媒集團老闆黎智英以一項欺詐罪被控,保釋申請被拒、被關押看管。梁家傑認為,當局抓捕和美國朝野關係密切的黎智英,是在釋放政治信號,殺雞儆猴,產生一種白色恐怖的寒蟬效應。

劉慧卿則認為,香港的情況越趨惡化,未來有更多案件被告上法庭。

劉慧卿:「警方在一年多的抗爭,抓了超過一萬人,可能越來越多人都被控告,大家都很關心,希望所有要到法庭的人,希望他們在這種情況之下,可以得到公平的審訊。」

劉慧卿呼籲,外界持續關注香港司法與人權狀況,持續為香港發聲。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