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習近平祭「三法寶」四面出擊再失策

11月30日,習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看似平淡無奇,實際重新撿起了中共的所謂「三個法寶」,即「武裝鬥爭、統一戰線、黨的建設」;與此同時,習近平又開始號令在國際上四面出擊,試圖以攻為守,利用美國大選的法律訴訟期,在外交上翻盤。但中共高層明顯再次誤判、失策,豪賭之後將被加速圍堵,習近平本人和中共政權的危機將進一步加深。

重提「武裝鬥爭」卻現尷尬

新華社報導,11月30日,中共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軍隊政治工作條例》、《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中國共産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

這三個條例,絲毫不差地遵循了毛在1939年總結的所謂「三個法寶」,即「武裝鬥爭、統一戰線、黨的建設」。這是毛內部鬥爭的經驗,無論是內戰奪權,還是黨內傾軋,都得到了應用。但這「三個法寶」在外交上卻不大管用,毛主政時期,中共的外交可謂一塌糊塗。

毛執意參加朝鮮戰爭,替前蘇聯打了一場代理人戰爭,最終一無所得,卻長期被西方各國隔絕,無法獲得承認,進不去聯合國。毛又與前蘇聯鬧翻,害怕被前蘇聯端掉,疏散了中共高層,被迫把工業遷往深山。幸虧美國前來策反,才救了毛一命,但直到毛1976年死後,1979年,美國才正式承認了中共政權。鄧小平沒敢說放棄「三個法寶」,但顯然沒用到外交上,而是採用了相反的「韜光養晦」。

如今中共再次陷入國際孤立,對美中脫鉤束手無策,習近平忽然想起了「三個法寶」,屬於病急亂投醫,開錯了藥方。

政治局會議再提「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當然也強調了「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並提出「聚焦聚力備戰打仗」,「從嚴治軍,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些應該是習近平的原話。

習近平的「武裝鬥爭」似乎高調,但準備和誰打仗呢?與美國開戰,不是對手;在台海開戰,等於和美軍開戰;與印度開戰,將陷入腹背受敵的境地;在南海開戰,等於把東盟再度推向美國,恐引來美軍在南海的強硬回應……

「武裝鬥爭」這一條,對外根本用不上,習近平應該還是為了向內收攏和展示軍權。加強軍隊政治工作,表明習近平對軍事將領更不信任了,不但要防政變,如今又冒出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應該是指軍事訓練擺樣子、新武器裝備性能只能唬人,不但2艘航母缺乏艦載機戰力,東風導彈也不知是否命中了目標,還是打丟了,花的錢可都是天文數字。

這樣的軍力,習近平卻談「武裝鬥爭」,顯然還是在抓軍權、保權位,為終身制鋪路。

「統戰」令黨員身分成累贅

中共的統戰工作一直用來滲透美國和西方各國,如今被各國識破,眼看也走到了盡頭。中共的統戰實際包括了間諜活動、偷竊技術、滲透各界和大外宣等。

美國率先開始清除中共滲透,此次美國大選後,中共操縱參與選舉舞弊的各種勢力將進一步被徹底曝光和清除,中共的統一戰線將被迅速瓦解,其它各國也正被美國大選舞弊驚的目瞪口呆,也必將啟動清理中共滲透。

11月30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動披露,「一段時間以來,美方有關部門執法人員多次突擊檢查中方輪船船員,並對中方多架次赴美航班機組人員問詢、盤查,甄別他們的共産黨員身分」。

中共可能期望以此抗議或反擊美國,甚至還想煽動民族主義,但主動曝光這樣的醜事,再次印證了美國持續對中共黨員入境的嚴查。美國顯然加強了反中共間諜的行動和措施,詢問中共黨員身分應該只是其中的一個步驟,範圍已經延伸到入港的船隻。中共很可能在利用貨船展開間諜活動,被美國及時發現、堵漏,中共外交部當然不敢提間諜之事。

黨員身分已經成為中共各級官員、家屬赴美的累贅,很快也會被個西方各國效仿。習近平此時再提「黨建」,試圖穩住中共內部;但中共黨媒公開撰文批評中共官員「怠工」,後路被堵、腐敗機會少了,中共內部跳船的心態盡顯,「黨建」無法再聚攏人心了。

習近平策劃新一輪對外出擊

中共政治局會議後,又是集體學習,這次的題目竟然是知識産權保護。中共正在千方百計的突破技術封鎖,美國技術偷不到,其它西方各國無疑將成為目標,怎麼可能保護知識產權呢?

習近平選擇這個題目,應該在試圖配合剛剛簽署的RCEP自貿協議,企圖再次哄騙各國,但這樣高調的學習,實際是一個笑話。盜竊知識產權、彎道超車本就是中共高層的策略,這樣的集體學習,更像是賊喊捉賊。

中共試圖修補惡劣的國際形象,但剛簽了RECP協議,就立即脅迫澳大利亞,大量禁止澳大利亞進口產品,報復澳大利亞主張調查病毒起源、追責中共隱瞞疫情。中共也試圖在威脅各國,哪個國家再提疫情追責,就可能像澳大利亞一樣被對待。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授意,再次成為了瘋狗,故意貼出了澳大利亞士兵要謀殺孩子的假圖片,成為這兩天中共外交部記者會的焦點問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加入戰團,12月1日雖然承認趙立堅發的不是「照片」,而是一幅「畫」,但仍然使用極為惡劣的言辭,毫無道歉之意。這兩人的表演當然不是個人意見,而是得到了高層首肯。

華春瑩還把矛頭再次對準了加拿大,繼續稱加拿大政府是美國的「幫凶」。中共外交部連續展示戰狼姿態,並非偶然,11月30日還宣布制裁「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4名人員,雖然不肯說出制裁的內容,但顯然是這一輪出擊的一部分。

中共黨媒也忽然變臉。新華社12月1日發表評論《美大選凸顯社會撕裂頑疾之重》,一改之前的低調,直接稱「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和當選副總統哈里斯已組成總統就職委員會,正式開啟就職準備工作」。這是習近平祝賀拜登後,中共黨媒首次稱拜登為「美國當選總統」,中共顯然不再等待先前聲稱的法律裁決了。這篇文章極力描述了美國內部的「撕裂」。

這當然也是中共高層的授意,中共對外全面出擊,應該也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在中共高層看來,美國大選將導致美國衰落、難以復原,習近平也不再掩飾押寶拜登,中共似乎又一次看到了爭霸的良機,各國也正處在二次疫情,中共高層開始了更大的賭博。

中共再次展開了甩鍋宣傳,之前把進口冷凍產品當作替罪羊,之後又稱歐洲也可能是病毒發源地,最新的一份「研究報告」來自中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小組,稱病毒的可能來源包括了美國、澳洲、意大利、俄羅斯、希臘、捷克、印度及孟加拉等,卻沒有中國。

習近平的出擊將又一次適得其反

習近平策劃的這一輪對外出擊中,也包括了拉攏某些國家。讓步簽署了RECP自貿協議後,中共自認又拉回了東盟。習近平同時又派王毅出訪日韓,兩國元首雖然禮節性見了王毅,但都未提及邀請習近平訪問,外交突圍失敗。中共黨媒根本沒有報導王毅的出訪成果,反倒報導了釣魚島爭端再起。王毅訪問日本時,強硬提出日本船隻不許靠近釣魚島,遭到日本嚴詞拒絕。

日本首相菅義偉馬上強調加快軍力提升,開始嚴查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列入淘汰日程。之前,日本也已經嚴查中共間諜留學生。中共試圖拉攏日本,不但碰了壁,咄咄逼人的態度,還引起了日本的進一步警覺。日本和澳大利亞剛剛簽署軍事合作協議,中共就立刻對澳大利亞下手,日本看在眼裡,當然更要防備。日本還準備加入「五眼聯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說要戳瞎「五眼」。

11月30日,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共崛起對北約安全構成重大挑戰。他說,中共「正在大規模投資新武器,從北極到非洲;它通過投資我們的基礎設施,距離我們越來越近。中國(中共)不認同我們的價值觀,不尊重基本人權,並試圖恐嚇其它國家。」

《金融時報》報導, 歐盟希望與美國加強同盟,集中力量應對中共挑戰。報導稱,一份文件的草案名為《歐盟-美國應對全球變革新議程》(A new EU-US agenda for global change)寫道:「作為開放的民主社會和市場經濟國家,歐盟和美國一致認同中國(中共)日益增長的國際自信心所帶來的戰略挑戰,即使我們並不總是就解決這一問題的最佳方法達成共識。」

西方各國都在研究對抗中共政權的策略,中共參與美國大選舞弊的證據正在曝光,習近平卻錯判形勢,忽然四面出擊,無疑將適得其反。習近平可能急於維護黨內地位,甚至想為終身制鋪路,但又一次的對外失策,卻會引來川普的更大反擊和各國儘早聯合抗共,加速中共政權的解體。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