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共大事記:美制裁2家中企 53國加入淨網(11/23-11/29)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30日訊】過去一週(美國時間11月23日至29日),中共與民主國家的矛盾進一步加劇,除與美、日、印、澳為首的「四方會談」成員國發生矛盾外,還與巴西、加拿大等產生外交風波。川普(特朗普)政府正準備建立新聯盟,對中共進行制裁。

中國企業助伊朗發展導彈 被美制裁

11月27日,美國政府宣布,美國對4家涉嫌協助伊朗發展導彈計劃的中國和俄羅斯企業實施經濟制裁。被制裁的2家中國企業為成都貝斯特新材料有限公司(Best New Materials)和淄博艾利默貿易有限公司(Elim Trade),有關制裁已於11月25日實施,為期兩年。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當天發表聲明說,美國將繼續遏阻伊朗的導彈發展計劃,繼續制裁那些給伊朗導彈發展計劃提供相關材料與技術的外國供應商,像如中國和俄國那些實體公司。

美國伊朗問題特別代表艾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11月25日曾說,美國財政部計劃「未來數周、後一週以及再後一週」就軍備、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人權等問題對伊朗實施更多制裁。

有報導指,中國企業幫助伊朗發展導彈計劃,被美國「揪出」,並被制裁。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中國企業協助伊朗開發導彈,如果中共不容許,它們是不會給伊朗提供的,中共向來就是以這種方式支持那些流氓國家。

日本多名高官批王毅的訪日言論

美國總統大選塵埃未定之際,中共外長王毅11月24日至27日出訪日本、韓國。日媒稱,王毅此行的目的是企圖突破美國對中共的「包圍網」。但是王毅的日本之行,遭受挫折。

王毅24日至25日訪問日本期間,日本首相菅義偉、外相茂木敏充、官房長官加藤勝信都對王毅提出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東海問題,要求中方就中國船隻頻繁出沒這些海域「採取積極行動」。

同時,日本首相、外相還對王毅提出香港問題。他們表示,日方對香港當前的形勢比較關切。由於中共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導致美國等西方國家批評中共把香港的「一國兩制」變成了「一國一制」,同時對中共進行制裁。所以日媒指,對中共而言,香港是一個非常敏感的政治議題。

另外,王毅在24日與茂木敏充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曾公開稱,中方對釣魚島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主權」;王毅25日在東京都內的酒店接受媒體採訪時還稱,如果中日雙方都採取不讓公務船以外船隻進入釣魚島周邊海域,問題會平息並消失。王毅的言論,立即引發日方的強烈不滿。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26日的記者會上說,王毅的上述言論,日方「完全無法接受」。加藤重申日本擁有釣魚島的主權,日本漁船在釣魚島海域開展活動沒有任何問題。日本外相茂木敏27日也在記者會上說,王毅的言論「完全不可接受」,釣魚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

中共對葡萄酒加征關稅 引澳洲不滿

11月27日,中共商務部公告稱,中方從11月28日開始對澳大利亞葡萄酒徵收107.1%至212.1%的保證金(類似於關稅),理由是存在「傾銷」問題。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農業部長利特爾普勞德(David Littleproud)當天發表聲明指,中共懲罰性的措施,「極不公平、不合理而且毫無根據」,澳洲將繼續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

澳方指控,中共之所以打壓、報復澳洲,是因為澳方批評中共打壓香港、台灣的民主自由,澳方禁止使用華為5G,呼籲國際社會調查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武漢肺炎)起源等不滿。

美國之音報導說,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呼籲國際社會對在中國爆發的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源頭展開獨立調查,這觸動了北京的神經。隨後,中共對澳洲展開全面報復,從大麥、牛肉、煤炭、海鮮,一直擴大到木材、糖、葡萄酒和棉花等。

印度接連反擊中共

11月26日,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通過視頻出席印度斯坦時報領袖論壇並發表講話。

辛格說,印中雙方對兩國接壤的邊界認識不同,但在任何情況下,印度都不允許中共軍方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

辛格強調,印度政府已經給予武裝部隊充分自由,以阻止中共軍隊在中印實際控制線上採取任何單方面改動現狀的行動。

辛格表示,印度不想發動戰爭,但為阻止戰爭發生,必須為戰爭做好準備,印度對邊界和自尊絕不妥協。

11月24日,印度政府再禁止43款APP,這些APP多數是大陸開發的,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Alipay Cashier)、淘寶直播(Taobao Live),芒果TV、湖南衛視官方電視APP等。

《印度時報》報導指,此舉給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帶來巨大打擊。

印中邊境6月15日爆發流血衝突後,印度政府先後在6月29日和9月2日,分別禁止59款、118款大陸的APP,包括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微博、UC瀏覽器、百度地圖、美圖、優酷、新浪新聞等。

川普政府擬組新聯盟 對抗中共貿易霸凌

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印度,是「四方會談」成員國。面對中共日益增長的威脅,「四方會談」國外長10月曾舉行會談,11月「四方會談」國又舉行聯合軍演。外界普遍認為,「四方會談」可能會變成類似與北約的軍事聯盟,予以應對中共。

除上述應對方法外,川普政府還擬組建新聯盟,將對中共利用貿易實力脅迫它國就範時,新聯盟將進行反擊。

據美媒11月23日援引一位川普政府的高級官員的話說:「中方正試圖通過過分的經濟脅迫讓它國屈服。西方需要建立一種制度,共同承擔中共脅迫式的外交報復,並沖抵掉成本。」

新聯盟擬定的反報復計劃,包括當中共抵制某國的進口商品時,聯盟國將同意購買該國商品或提供損失補貼。另外,聯盟國可就中共報復造成的貿易損失、統一評估對中共徵收關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1月10日在美國里根研究所發表演講時也曾公開說,中國共產黨是全球自由的最大威脅,川普總統將繼續里根總統的「實力加坦誠」路線,「組建新的國際聯盟」,擊垮中共。

中共除與「四方會談」成員國爆發矛盾、衝突外,還與其它多個國家爆發矛盾,包括巴西和加拿大等。

巴中爆發外交風波 53國加入美國淨網行動

11月23日,巴西總統之子、巴西聯邦眾議員愛德華多·博爾索納羅(Eduardo Bolsonaro)發表多條推文說,巴西支持美國川普政府的「清潔網絡」行動,建立「全球安全5G聯盟」,以避開中共通過華為5G技術從事「網絡間諜」活動。

愛德華多表示,「清潔網絡」倡議旨在對抗「自由的敵人」,比如「中國共產黨」,要遠離中國技術。

11月25日,中共駐巴西大使館網站發文公開批評愛德華多,宣稱愛德華多「誣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企業搞網絡間諜活動」,指責巴西追隨美國,組成「歧視中國5G技術的國際聯盟」。

中共駐巴西大使館還威脅愛德華多等人說,不要在針對中共的路上「越走越遠,否則將為此付出代價,自食惡果」云云。

10月26日,巴西外長埃內斯托·阿勞霍(Ernesto Araújo)致函中共駐巴西大使,批評中方上述言論「無禮冒犯」、「令人反感」,破壞了中國在巴西的形象。

巴西外長還批評中共外交官的行為,「不具有建設性,造成不必要的摩擦」。

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11月10日訪問巴西時,巴西宣布加入美國領導的「清潔網絡」行動,不使用中方的5G電信網絡設備。

截至目前,全球已經有53個國家、180家電信公司,加入美國推行的「清潔網絡」行動。

中共的人質外交 遭加拿大等國抵抗

11月23日,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在國會加中委員會上表示,加拿大正在領頭組建一個多邊行動的計劃,以應對中共政府的「人質外交」。

加拿大2018年12月按加美引渡條約的規定,逮捕了涉嫌欺詐等罪的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後,中共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扣押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此舉被普遍認為是中共針對加拿大的「人質外交」手段。

商鵬飛說,中共現在越來越變得激進,越來越違反國際規則,侵犯了新疆維吾爾族人的人權和香港的民主示威者,並且對外採取「人質外交」;這不僅對加拿大構成威脅,而且全世界各國也有目共睹。

商鵬飛表示,應對中共的最好辦法是讓所有自由民主的國家團結起來,一致向中共施壓,就像加拿大已經號召其它國家大聲疾呼,反對中共拘留康明凱和斯帕弗。

中共拘禁康明凱和斯帕弗後,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法國、丹麥、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西班牙等國,公開支持加拿大,要求中共放人。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