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世大觀】「奇襲白虎團」翻轉 陳屍10萬主演打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9日訊】各位看官好,歡迎再次光臨【欺世大觀】。韓戰說了六集,本來結尾了,今天這集卻不得已還要再找補半集,純粹因為故事牽扯。為了不讓您審美疲勞,咱們後半段再說。

書歸正本。這集說一出京戲和它的男一號的故事。熟悉傳統京劇的看官知道,史上很多劇目都是弘揚仁義、忠義、誠信的,這自然不相容於中國共產黨仇視傳統文化的主義。因此,49年建政後,中共就開始企圖拿掉中國人民聽了二百多年的傳統京劇的劇魂,提出什麼京劇要演現代戲,要為社會主義服務、為工農兵服務、要重點演活人戲。這樣,樣板戲創作開始大行其道,在文革時期達到了頂峰。

1964年到1966年間,毛妻江青這個文化「打手」赤膊上陣,親自組織、經手改編、排練了一些作品,包括後期加工。然後,最糟糕的結果就出來了:八億人民只剩八台戲,平均一億人一台。它們是:五出「革命現代京劇」《紅燈記》《沙家濱》《智取威虎山》《海港》《奇襲白虎團》,加上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白毛女》和交響樂《沙家濱》。您現在可能覺得這太奇幻,但那個瘋狂年代誰也不敢說這話,說了你就「反革命」了,特別是反毛太江青了。

之後,所有百姓喜歡、風彩多姿、代代相傳的數千台戲曲都一變成了「封、資、修」大毒草。京劇呢,一千三百多台傳統劇目,特別是幾百台為大眾熟知的經典戲隨之人間蒸發。這八台政治鬥爭新戲還被冠以「樣板」稱號,俗稱「八個樣板戲」,對此,老毛和中共最高當局都予以支持,要求全國的表演藝術都要仿效這八套樣板戲。

按照現在的說法,這八台戲就叫高大上產品。當年則是這樣定義的:樣板戲都具有如下特點:創作具有「三突出」的特點。什麼叫三突出呢?就是「在所有人物中突出正面人物,在正面人物中突出英雄人物,在英雄人物中突出主要英雄人物」;要著力刻畫正面人物如何成為階級鬥爭的英雄的。但政治上這麼一拔高,這些所謂英雄角色,就必不可免地會缺乏內心世界的刻劃,一律被塑造成簡單化、概念化的人物;在藝術表現形式上,一是加入西洋管弦樂,二是舞台布景等等也採用寫實手法;如此這般改造,就沒有了傳統京劇生、旦、淨、丑四大行當的明顯區分,代之以更多的運用念白,唱腔也採用新創一套鏗鏘的模式。表現鬥爭性嘛,基本靠吼。

無疑,為服務中共統治宣傳需要造出的樣板戲,政治意義遠遠超過文藝價值,成為中共洗腦中國人的新型武器。您還別說,它還就成功了,不信,您問問老人家們,哪個不能哼唱幾段樣板戲,都是年輕那會兒記下的,沒別的唱嘛。現在那些紅歌會什麼的,大爺大媽上去吼幾段李玉和、阿慶嫂什麼的,管你會不會崩潰,那就是過去的生活記憶嘛。

當時,八個樣板戲中的演員都成了家喻戶曉的明星,自然也成了黨的宣傳工具,他們的命運也是各個不同。

本集說說《奇襲白虎團》中男一號嚴偉才的扮演者宋玉慶。和那些被中共各種迫害致死的同行相比,他的命運可謂有驚無險,或叫否極泰來。為什麼這麼說呢?宋玉慶前半生在大陸唱「打倒美帝野心狼」一舉成名,之後被當局拋棄,後半生卻跑到「美帝野心狼」那裡頤養天年。正所謂人生如戲,這位宋哥的天命還真是有些戲份在。

宋玉慶1942年出生於天津,1950年8歲時進入山東省膠東地區的「娃娃兵」京劇團,就是後來的山東省京劇團前身。16歲進了中國戲曲學校青年演員班學習,文戲武戲唱功都學得不錯。1964年才22歲,他就被選中出演樣板戲《奇襲白虎團》中的一號正能量人物嚴偉才,又因為用現代藝術手法演繹共軍「英雄」而成名,受到當權者的吹捧。據說,他在北京演出《奇襲白虎團》,連續兩個月都是座無虛席。

但好景不長,1966年文革爆發,知識界、文藝界率先成為毛和中共政權打擊的目標。文藝界開始批「三名三高」(三名就是名作家、名演員、名教授,三高即高稿酬、高獎金、高工資),被批判的人物則遭到社會的唾棄。宋玉慶這個時候已經頗有名氣,自然也被扣上「三名三高」的帽子,境況可想而知,一切從巔峰跌到谷底是必然。

熬了四年,有了轉機。1970年因為政治宣傳需要,《奇襲白虎團》要拍成樣板戲電影,嚴偉才的扮演者宋玉慶又被啟用,他處境才稍好了一些,重新走上舞台。當時是普及樣板戲又進入第二波高潮,北京電影製片廠、八一電影製片廠、長春電影製片廠等電影製片商,將樣板戲先後拍成了舞台影片,在全國發行、放映;三百多種地方戲曲劇種也看準了商機,對樣板戲進行了移植,並被錄製成各類唱片發售。宋玉慶的名字也就為更多人知曉。

再後來,十年文革浩劫結束了,輪到樣板戲之母江青從峰頂跌落谷底了,作為「四人幫」的一員被判刑,成了權鬥政治的犧牲品。宋玉慶當然也沾了包,這回乾脆被關進歷山劇院後面一座樓的房間裡隔離審查,審查完了又發配到電影洗印廠進行勞動改造,每天的活兒除了掃衛生,就是扛水泥包、鋼筋、水管等等。

勞改幾年後,宋玉慶不再被限制自由,但工作生活似乎並不太如意。1990年才48歲,他就選擇了提前退休,1998年又移居去了美國。目前老宋和妻子女兒生活在一起。2009年他回了次國,還在梅蘭芳大劇院開業兩周年舉行的「紅色經典」演出中登台演唱了他的成名戲《奇襲白虎團》片段。完後又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提到當時出國的心情是「只希望自己能夠有一個平靜的生活」。老宋這是在暗示他當年的生活並不平靜嗎?

據陸媒披露,老宋1998到2009年旅美十餘年的日子裡,生活是十分愜意。每天到公園吊嗓子、練功夫,唱戲就是純粹的唱戲,沒人會去打擾他,說三道四。就算在美國本土高唱「打敗美帝野心狼」,也沒人興師問罪。老宋還經常被華人老鄉認出來:哎,那不是「嚴偉才」嗎,然後他鄉遇故知,常常獲邀參加各種演出。看官,生活無憂,精神不愁,告別恐懼,別說老宋,換上您,這生活能不愜意嗎?所以我們說,他是否極泰來。

話說回來,儘管經歷坎坷些,但當年能從千萬演員中,一舉被遴選成為樣板戲《奇襲白虎團》的主角,一直被宋玉慶引以為傲。只是,他是不是真清楚被中共吹噓的「奇襲白虎團」的真相呢?

說完老宋,休息片刻。各位新來的看官,恭請您抬手訂閱本節目,別忘了點選小鈴鐺,您就不會錯過新節目更新通知了啊。謝了!

書接前言。說到白虎團真人真事。1951年,金日成突然襲擊韓國,韓戰爆發。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協同韓軍,將朝鮮共軍打得節節敗退。在斯大林的壓力下,老毛最終決定出兵幫助朝鮮侵略者。之後的三年裡,入朝共軍為此付出慘重傷亡。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死了,一年多前已經開始停火談判的中共國和美國都想儘快談成。但雙方都想在談判中有更多的法碼,戰場上就出現打打停停的局面。7月13日,為防範美軍在朝鮮東西海岸實施兩棲登陸計劃,共軍高層下令攻打金城,發動了金城戰役。彼時,駐守金城的是韓國王牌軍,一支完全由美國裝備武裝的首都師1團。該團配有機甲團的一個營、四個炮兵營,還有大量遠程炮火和空軍支援。因為該團的裝備和旗幟上都印著面目猙獰的白色虎頭,因此又被成作「白虎團」。

共軍參戰的主力部隊是原來華北軍區的第20兵團68軍,京劇《奇襲白虎團》主角嚴偉才原型叫楊育才,是68軍203師607團領導化裝襲擊班的偵察副排長。據稱楊育才率12人的「化襲班」突襲白虎團,並俘獲韓軍高級指揮官,還帶回了一面印有奧運五環和一隻張嘴老虎的體育競技比賽旗幟。這是中共的宣講。

然而,韓國國防部戰史編寫委員會出版的《韓國戰爭史》第五卷記述的歷史真相則是:在楊育才小分隊突然衝進白虎團團部,打死七人,打傷12人之後,被訓練有素的白虎團警衛連反包圍,並且俘虜了四名共軍,之後這四人被後續支援的一個志願軍加強營解救。白虎團團部在遭到突然襲擊後,成功突圍,並迅速跟下屬部隊恢復了聯繫,繼續指揮作戰。

而且,韓國上校副師長林益淳和第1團長崔喜寅是被共軍204師610團偵察排俘虜的,並不是楊育才的「化襲班」。但中共突出所謂「英雄人物」的一貫手法都逃不出造假和拔高,此次也不例外,它顯然是有意誇大這次突襲戰果,而且選擇了張冠李戴。

除此之外,很多中國人不知道的是,金城戰役雖然讓韓國白虎團受到了一定的損失,但共軍付出了更為慘重的代價。據1986年版《中國人民志願軍第24集團軍軍史》和志願軍衛生勤務資料證實,擔任此次助攻任務的24軍傷亡9617人,楊育才所在的68軍,傷亡更高達一萬四千多人。這可是共軍軍史自曝的實錘數字啊!那麼,誰優誰劣,一目了然。

如果按韓戰軍史研究者鈞天披露的,韓文原版《韓國戰爭史》裡記錄有大量中共黨宣不敢告訴中國人民的金城戰役真相,而中文版則沒有,原因嘛,都懂得。所謂高奏凱歌走近板門店,逼迫聯合國軍在停戰協議上簽字的吹噓,無法掩蓋這場「最後的勝利」其實是一場「最慘的失敗」。中共官方戰史稱此戰傷亡三萬三千餘人,但真實的傷亡數字應該在10萬人以上!共軍參戰的6個軍,除打醬油的21軍傷亡較小之外,60、67、68三個軍完全被打垮,54、24軍也傷亡慘重,還被俘了五千多人。韓軍呢,傷亡只有14471人,被俘2766人。雙方戰損比高達7比1。

看官,您現在了解了共軍之所以只敢拿金城戰役裡的奇襲白虎團說事,而不敢大肆宣揚投兵24萬,號稱大獲全勝的第五戰役,也就是韓戰的最後一戰——「金城戰役」呢?因為正是此戰,令中朝方面最終不得不在恥辱中簽訂了停戰協定,而躺在中共國檔案館裡的金城共軍慘敗傷亡真相,終究有一天會被揭穿,皇帝的新衣終究會被熱愛真理的小孩子看清楚。

《奇襲白虎團》的故事講完了。但願老宋和蒙在鼓裡的朋友們,通過我們的講述,能穿過陰霾,看到原樣的碧水藍天。

各位看官,我們下集再見。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