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疫苗申請上市 安全性受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8日訊】中共新華社11月25號報導,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已經提交了中共病毒疫苗附條件註冊上市的申請。此外,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的滅活疫苗的第一、二期的臨床試驗結果最近登上英國《柳葉刀》雜誌。但由於中國疫苗數據缺乏透明度,安全性受到質疑。

國藥集團下屬的「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已經率先向中共國家藥監局提交了中共病毒疫苗附條件註冊上市的申請。但是,目前這款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還沒有公佈,有關疫苗有效性的詳細數據也沒有公佈。

美國某製藥公司醫學總監朱偉表示,缺少數據,難以對這款疫苗進行判斷。

美國某製藥公司醫學總監朱偉:「只有可信度比較高的三期臨床實驗結果出來以後才可以有答案。我們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看到比較確信的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報道出來。它這個就拿沒有數據就去申請,我覺得是非常可笑的一個事情吧。其實中國的疫苗最大的問題就是它的透明度和可信度的問題。」

但國藥通過一項所謂的「緊急計劃」,到上週已經給近一百萬人接種了數據不透明的疫苗,並聲稱接種者沒有出現嚴重副作用,只有很少的人出現輕微的症狀。

朱偉:「其實他這個跟三期實驗的數據完全不是一回事情。因為上百萬人我們也不知道他是怎麼接種的。肯定是沒有按照嚴格的那種臨床實驗的程序去做出來的那個結果。所以這種數據基本上是不可使用的吧。」

前美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蕭恩:「居然說已經對100萬人進行了疫苗接種。那這種『緊急計劃』等於反過來說,你還沒有得到批准就已經這麼做了。那你這個申請(上市)不是一個虛的申請嗎?所以等於說就是政府已經給你了這個許可,然後你現在表面上做一個什麼提交了這個疫苗註冊上市申請等等。我覺得這裡面就是有很多的東西是暗箱操作的。」

目前中國有四款疫苗進入三期臨床實驗。另一款由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的滅活疫苗的第一、二期的臨床試驗結果最近登上英國《柳葉刀》雜誌,據稱能產生抗體,有效且安全。

但是,美國《華爾街日報》、路透社日前的報導提到,北京科興的試驗目的是為了測試疫苗能否引發適當的免疫反應,而不是衡量疫苗是否有效。

朱偉解釋,「引發免疫反應」是指疫苗接種後,可以檢測到人體出現抗體。但這和「疫苗有效」不是一回事。

朱偉:「以輝瑞公司的疫苗為例,他是總共接種了4300個參加疫苗試驗的人。接種第一期疫苗28天以後,他觀察到有170個人感染了武漢肺炎病毒。其中162例是在對照組中出現的,只有8例是在真正接種疫苗的組中的。他這樣算來的話,拿162個除以170的話,那就是95%。」

這個95%就是輝瑞公司上週三公開的,在關鍵臨床試驗中的「疫苗有效率」。美國藥企Moderna上週也宣佈,他們的中共病毒疫苗三期試驗有效性達到94.5%。但科興發表的是第一、二期的臨床試驗結果。

自由亞洲電台還引述前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敦厚的分析說,科興採用的滅活疫苗與輝瑞等公司開發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方法不同。當信使核糖核酸放入疫苗並接種到人體後,已經過修改的刺突蛋白便會產生,繼而誘發可以抵御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滅活疫苗理論上可以保留刺突蛋白,從而可能呈現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中沒有的其它保護功能,然而通過這一方式製造的疫苗可能帶有瑕疵。

中共當局繼口罩外交後正在推行疫苗外交。評論認為,這一方面是要逃避外界對疫情源頭的問責,另一方面也是要打造國際形象,控制疫情的話語權。但是中國疫苗的不透明以及質量受質疑,使得中共的企圖被畫上問號。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