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拜登智庫總監 布林肯被指收涉中捐贈逾2千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8日訊】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所謂「新內閣」的國務卿人選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在拜登冠名的智庫擔任執行總監兩年,期間該智庫被指可能收取了來自中國的匿名捐款逾2千萬(美元,下同),出任政府高官有涉外利益衝突之嫌。

美國大選結果未定,拜登團隊就迫不及待的 開始所謂「組閣」。23日,拜登「提名」布林肯為其「新內閣」 國務卿人選後,美國媒體開始討論布林肯從政及「在野」的履歷情況。媒體發現,在2017年至2019年間,布林肯在新創辦賓夕法尼亞大學「拜登外交與全球參與中心」(以下簡稱「拜登中心」) 擔任執行總監。直到拜登組隊競選總統,布林肯才離職加入拜登競選團隊。

而就在今年5月,右派監察團體「國家法律與政策中心」(NLPC)曾向美國教育部提交投訴書,要求對「拜登中心」從中國收到的禮金與合同開展全面的調查。

這份投訴書指控,「拜登中心」 半年報告裏有關來自中國的禮物及合約的記錄,有大量來源都是匿名的,這明顯違反了《高等教育法案》第 117 條法律條文。根據這條法律規定,為平衡學術自由和國家安全,國會要求美國的大學,如果在一年內收到來自外國的所有禮物和合同數額超過 25 萬美元,就必須披露外國對這些禮物和合同的所有權和控制權。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拜登中心」從2017年到2019年總共收2,230萬美元來自中國的匿名捐款,其中有一筆2018年的捐款高達1,450萬美元之多。因此NLPC要求美國教育部下令賓州大學校方和「拜登中心」公開捐款者的名單。

福克斯新聞在相關報導中引述NLPC總監安德森(Tom Anderson)指出,「拜登中心」收取的捐款雖然不是非法資金,但是,「中國捐款人知道拜登可能參選總統,如拜登勝出,他們就跟未來政府官員拉上關係。」安德森還特意指出,「貪污不一定都關乎錢,有時是關於人脈」。

賓州大學對於NLPC的上述指控則矢口否認。校方發言人今年5月公開回應時堅稱,「拜登中心」 只收過三筆共1,100美元捐獻,而且兩名捐款人都不是來自中國。

不過,安德森反駁稱,校方的說辭是在玩弄「語言偽術」。因為NLPC根據校方紀錄已經發現,該大學過去通常每年只有兩、三筆捐款,但在「拜登中心」成立後,校方收的中國匿名捐款共有23筆,數量大增。NLPC有理由相信,這些突然暴增的捐贈都是衝著「拜登中心」來的,因為該中心直接冠上了拜登的名字,「所有間諜、外國代理人馬上都虎視眈眈」。

此外,外界還注意到,布林肯2017年離開政府後,還與其他幾名奧巴馬政府時期的高官成立了WestExec顧問公司,該公司聘用了至少數十名前一屆美國政府的高官,其中包括現被拜登所謂「提名」為國家情報總監人選的海恩斯(Avril Haines)。

最值得關注的是,布林肯創辦的這家WestExec公司的主要業務,就是為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經營活動提供策略建議等「顧問服務」。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