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心裡沒底? 電賀拜登疑怕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7日訊】拜登自行宣布當選後,習近平拖延了兩個多星期才送上賀電,但賀詞不僅字數少,而且措辭相當謹慎。專家分析,這反映出習近平發出賀電的矛盾心態,對美國大選以及美中關係的前景心裡沒底。一旦川普反「拜」為贏,對習來說又是一場噩夢。

習近平賀電藏貓膩

11月25日,一直不吭氣的習近平突然向拜登發出賀電,祝賀他當選。中共副主席王岐山也向拜登的副手賀錦麗發出賀電。但外界注意到,與4年前川普特朗普)勝選時相比較,習給拜登的賀電字數幾乎少了一半,只有100字左右,而且措詞審慎。

習近平在賀電中僅聲稱,希望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合作共贏等。但對他跟拜登的私人關係,卻隻字未提。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學者李正修認為,習近平此舉應是為了避嫌,同時也反映出美中關係前景未明。

李正修對自由亞洲表示,「照理說,他(習)應該強調,拜登曾造訪中國很多次,他到美國訪問也受到拜登熱烈歡迎,都把這個忽略的一個用意,很可能是因為他不要讓拜登陷於尷尬的局面。」

在大選前夕,拜登家族的「硬碟門」醜聞曝光。有證據顯示,拜登在擔任美國副總統期間,通過兒子亨特,與中國華信能源公司進行商業腐敗交易,獲取巨額資金。

另外,在2013年12月,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中國,與習近平會面,其子亨特也隨同出訪。在這次出訪後,亨特獲得中方提供的15億美元投資基金。中共方面則通過拜登家族滲透美國。

川普總統多次公開表示,拜登是個腐敗的政客,勾結中共,出賣美國利益。若拜登當選,中共將控制美國。

習害怕川普勝選

2020美國總統大選爆出大規模舞弊醜聞,拜登在爭議聲中自行宣布當選,但並未獲得川普總統及其支持者認可。全美50州民眾持續舉行抗議活動,抗議拜登竊取選舉。

目前,川普團隊正就大選舞弊展開法律訴訟,且初戰告捷。川普表示,他的律師團隊獲得海量的舞弊證據,他有信心贏得勝利,維護美國選舉的公正性。

中共被指在幕後操縱大選投票系統,篡改選票。若中共干預美國大選的罪名被證實,勢必遭到川普政府更為猛烈的反擊。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雖然祝賀拜登,其實心裡也沒底。一旦川普總統扭轉局勢、反「拜」為贏,對習近平來說無疑是一場噩夢。

日前,著名律師鮑威爾已向喬治亞州法院提交訴狀,揭露2020年選舉舞弊。有知情者稱,控訴書超過100頁,震撼效果猶如投下「炸彈之母」。

鮑威爾曾明確表示,大選舞弊系統的背後是來自中共的資金,外國勢力操縱大選的證據是壓倒性的,川普連任將一錘定音。

習被川普打痛了,想報復?

資深媒體人、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習近平給拜登的賀電,帶有很強的報復色彩,最近川普政府對中共連出重拳,習被打痛了!

川普政府近日出台了一系列打擊中共的舉措,如禁止美國對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的31家中國企業進行投資。唐靖遠認為,這是選擇性金融脫鉤的一次重創。

美國務卿蓬佩奧日前還宣布,正組建新的國際聯盟擊垮中共,要幫助中國民眾推倒防火牆。美國已動員各部門,運用所有工具,全力回擊中共的挑戰,把對付中共做為頭等大事。

路透社日前也獨家披露,川普政府即將宣布89家中國航天及其它領域的中共企業與軍方有關係,將限制他們採購美國一系列產品及技術。唐靖遠表示,這顯然又是一記科技脫鉤的重拳。

唐靖遠認為,習賀電拜登雖然有很強的報復色彩,但也只是僅此而已,中共現在不敢做出實質的報復舉動。相反,這進一步凸顯了川普與拜登誰當美國總統,中共將是冰火兩重天的實際處境。

分析:習近平幫拜登維穩

另外,唐靖遠還分析,川普法律戰一開打,首先觸及的就是中共干涉大選的角色。中共對自己做了什麼當然心知肚明,因此習近平迫切需要止損了。「他必須在防線被撕開一個口子的時候趕快去彌補。此時力挺拜登,與其說是祝賀,不如說是幫拜登維穩。」

唐靖遠表示,中共操控大選的數據已經被川普掌握,如果川普連任,對中共的制裁就將接踵而至。所以,習近平發賀電不是因為他確信拜登贏了,而是因為他發現拜登快要頂不住了。從這個角度講,他的賀電是一份警告:我們都在一條船上,必須合作,才能共贏。

資深媒體人李大宇認為,習近平的道賀,實則是美中兩邊的惡勢力抱團取暖的表現。

他表示,美國大選舞弊,幕後發生了什麼,中共高層心裡都有數。川普法律戰打得很猛,拜登陣營可能也會心虛,這時習近平公開道賀,無異於給拜登打打氣,讓他們可以繼續自我陶醉。反正能捱一天是一天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