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廢止紐約州長針對宗教場所的限制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7日訊】感恩節前夕,美國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廢止紐約州州長安德魯·庫默(Andrew Cuomo)以疫情為由嚴格限制宗教人士禮拜活動人數的決定。有媒體稱,大法官艾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發揮了「決定性作用」。

11月25日晚上,美國最高法院以5: 4的投票結果作出裁決,同意天主教紐約布魯克林教區和兩所正統猶太教會提出的請求,阻止實施庫默所提出的限制宗教聚會人數的政令。

該裁決認為,設定人數上限、禁止更多的人參加宗教活動「觸及了《第一修正案》保障宗教自由的核心,因此應該停止實施。

福克斯新聞報導稱,這是巴雷特擔任大法官後首次發揮決定性作用的第一個命令。

今年10月27日,由川普(特朗普)提名的巴雷特獲得正式任命,成為了最高法院大法官。

川普在推特上分享了最高法院的這項裁決,並預祝網民們「感恩節快樂」。但美國的自由派和無政府主義者卻指責,這項決定是「破壞紐約遏制瘟疫大流行的努力」。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10月6日,身為紐約州州長的庫默發出一項「倡議」,要求以顏色來標誌各地區中共肺炎疫情的情況,比如用紅色來代表疫情最嚴重的程度。然後再根據這些顏色等級,規定宗教人士到教會參加信仰活動的人數上限。例如,在紅色區域的教堂裏,參加禮拜的人數被限制在其可容納人數的25%或10人以下,以較少者為準。

庫默聲稱,提出這項計劃是為了阻止諸如布魯克林和皇后區的疫情繼續加重。

但這項規定引起了宗教人士的普遍反對。許多人指出,庫默的限制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中有關行使宗教自由權的保護條款。

據《紐約時報》報導,大法官尼爾·戈薩奇(Neil Gorsuch)也支持這項裁決。他認為,庫默對待宗教活動的態度不如對待非宗教活動的態度那麼好。

戈薩奇表示,雖然中共肺炎大流行的確帶來了許多嚴峻的挑戰,但是在這個世界上,還沒有哪部憲法會容忍,在重新開放酒類商店和自行車商店的同時,卻以顏色編碼,下令關閉教堂、寺廟和清真寺。

據美國保守派媒體「新聞極限」(Newsmax) 報導,紐約市皇后區的兩個猶太教堂和一個全國性的東正教保護組織對此表達了抗議,他們批評紐約州州長在憲法上挑戰他們的宗教信仰。 布魯克林天主教教區則在一份文件中指出,與鄰近的商店和辦公室相比,教堂受到的容量限制更為嚴格。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