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市失敗後仍有考驗? 三大巨浪撲向馬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7日訊】從萬眾矚目的「史上最大IPO」,到高管被約談、「監管新規」 出台和「上市暫緩」,中國金融巨頭螞蟻集團經歷了從高空摔落的痛感。外界普遍認為,這是馬雲在外灘金融峰會「禍從口出」的結果。但有知情人士透露,馬雲實際上在會議之前就已得知上市計劃被擱淺。有財經人士指出,馬雲和阿里集團,接下來還將面臨三大巨浪的衝擊。

螞蟻集團的IPO之旅一直可謂是「大開綠燈」,資金募集也順風順水。A股認購金額達2.85萬億美元,超過英國GDP的規模。香港也有155萬人認購,凍結資金高達1.3萬億港元。

不過,馬雲10月24號在「外灘金融峰會」上,突然高調炮轟中國金融根本沒有系統,隨即引來中共官媒的口誅筆伐。

此後不到十天時間,中共國務院召開金融安全專題會,金融系統官媒批評螞蟻,還有接踵而來的「集體約談」、「監管新規」和「暫緩上市」。

此前,外界普遍認為螞蟻上市被叫停,是信心爆棚的馬雲踩到中共當局的紅線,惹惱習近平釀下的苦果。

不過,有消息人士向《看中國》透露,馬雲確實是激怒了習近平,但他早在「外灘金融峰會」上放炮前,就已經得知螞蟻上市的計劃將會被擱淺。馬雲為了找台階下,故意在會議上無所顧忌了一把。而習近平在最後一刻拍板喊停,敲打馬雲背後勢力的意味非常明顯。

報導說,螞蟻金服被圍剿後馬雲深感這次危機非同小可,除了向有關部門積極認錯釋放善意外,集團高層也在不斷想辦法突圍向上公關,但馬雲最終還是被暫時性邊控。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馬雲這個事,是挑戰了中國的金融體制。我估計啊馬雲這次可能沒有機會翻盤了,可能他的後半生都比較麻煩。最起碼沒有辦法再讓他言論也好,行動也好……可能我估計啊,因為他挑戰了最高權力者。」

外媒此前早有披露,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股東包括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人。而上市受挫的螞蟻集團,其原始股東之一的博裕資本,實際控制人也是江志成。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表示,馬雲和他的阿里王國影響力已經太大,特別是借唄、花唄等產品,容易造成90和00後年輕人債務違約,衝擊金融和社會體系,威脅中共統治。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馬雲和他的阿里江山,還將面臨三大巨浪考驗

第一道浪,是螞蟻集團上市前臨時被習近平喊停,重新啟動上市的機率恐怕已經不大。馬雲一旦被斷了金流,將直接衝擊到阿里和淘寶,而且衝擊層面會不斷擴大。

「雙十一」前,中共當局發布「關於平台經濟的壟斷指南」,引發在港上市大陸電商股接連兩天大跌。這也被外界視為明顯劍指阿里、騰訊等互聯網平台巨頭。

謝金河認為,當局日益緊迫的監管,是撲面而來的第二道巨浪。

23號,接替馬雲掌管阿里巴巴的張勇,在浙江舉行的「互聯網發展論壇」上,已經明顯放軟身段。他表態稱,推行網絡平台反壟斷「非常及時和必要」,將積極學習和回應當局的政策法規。

資深媒體人高瑜指出,中共出台一系列針對網絡金融的新規,實際是控制經濟、掠奪民間財富的一個模式。

資深媒體人高瑜:「中國的經濟現在最重要的就是缺錢。為什麼習近平要反壟斷呢?也是為了要錢。缺錢呢,當然從歷史上來看就是打土豪。現在老百姓你榨不出多少油啊。這個它既是涉及到權力鬥爭是吧,各個那個不同時代的政治集團之間的鬥爭。當然了,馬雲你是依靠這個發家的,那宰你沒商量。」

另外,最近香港中央結算系統持股紀錄(CCASS)顯示,阿里巴巴美國存託股份(ADS) 託管銀行花旗,在香港的持倉部位,從11月3號的12.6億股暴增至28.98億股。

謝金河認為,這顯示有大股東意圖在香港拋售阿里巴巴股票,接下來對股價的考驗,將是第三道巨浪。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