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祝賀 傅瑩唱和 拜登幻想內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7日訊】美國大選勝負未定,多個搖擺州仍在進行法律戰,25號習近平親自致電祝賀自稱當選總統的拜登,說希望「合作共贏」。評論人士分析,這是中共在總統大位還未落定之前,與拜登一唱一和演的雙簧。而拜登所謂的新內閣也被蓬佩奧稱為「活在幻想世界」。

北京時間11月25號晚間,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拜登發去賀電的消息,而外交部也表明,向拜登和哈里斯祝賀,是因為「我們理解,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當局向拜登祝賀,不是因為他們認為拜登篤定在2021年1月入主白宮,而是發現了拜登的情勢危急,與此同時,川普政府仍持續對中共施以重磅制裁。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為什麼打破慣例來祝賀拜登呢?一方面,他的確有通過這種形式來報復川普政府,和美國川普政府針對中國89家企業,繼續進行科技脫鉤的重磅制裁,的確是有關係的;另外一方面,和拜登陣營現在的處境是有關係的,川普陣營採取了反攻的姿態,在有爭議的六大搖擺州同時都有進行(訴訟),拜登所謂的當選總統的資格,可能已經有點岌岌可危。」

唐靖遠認為,在這種情勢下,習近平對拜登發出祝賀,與其說是祝賀,不如說是企圖幫拜登站穩腳跟、穩住陣腳。

而在習近平發電祝賀的前一天,中共外交智囊、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在《紐約時報》投書,強調「中美構建合作–競爭關係是可能的」。

唐靖遠認為,傅瑩代表了習近平,向整個美國社會、甚至向世界發出一個信號,只要拜登上台,不再遵循像此前川普政府的政策,中共可以在經濟上做出讓步,但這對美國利益是損失的。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傅瑩所謂「競合關係的重新定義」,其實想要回到過去美中關係的常態,也就是中共佔美國便宜的時代。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現在傅瑩說的中美之間可以競合,實際上是呼應拜登說要回到過去的常態,這樣的說法來去一唱一和,實際上通過這種方式表達對拜登的支持。」

拜登在尚未當選時,便陸續對外公佈所謂的內閣人選,引發外界疑慮。來自阿肯色州的參議員科頓揶揄,拜登所選的團隊只會加強對中共軟弱的立場,參議員盧比奧說,拜登團隊將會「有禮貌和有秩序」地讓美國衰落,盧比奧本人則說他沒有興趣回到使美國依賴中國的「正常狀態」。

唐靖遠分析,根據拜登公布他所謂的內閣成員,包括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等人,都是奧巴馬時期或克林頓時期的官員。

唐靖遠:「都是在奧巴馬時期或克林頓時期,長期擔任外交、國家安全等等任職的人物,他們如果現在上台,毫無疑問,不過是回到奧巴馬或克林頓時代,認為中共是可以合作的競爭對手,而且是把合作放在競爭之前,如果是這樣的態度,毫無疑問這是中共樂於見到的。」

秦鵬則認為,拜登團隊看重與中共之間的合作,對於目前遭到重擊的中共來說,無疑是救命稻草。

秦鵬:「拜登聲稱在入職之後,會立即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還要任命和中共關係非常緊密的前國務卿克里為氣候特使,這實際上是在幫著國內高污染的中共恢復名譽;拜登也聲稱要立即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變相地承認由中共主導的世界衛生組織的現狀,未來必然會減少對中共給世界帶來大瘟疫蔓延的責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對拜登提出內閣名單的看法時,他說認識名單上部份的人,他們有著非常不同的觀點,活在一個幻想世界,他們之前落後於形勢,傾向於妥協。

唐靖遠認為,蓬佩奧的說法是一語雙關。

唐靖遠:「蓬佩奧他說這個團隊是『活在幻想世界』的團隊,我覺得是一語雙關的,因為,拜登你現在都根本還算不上是法定的總統,因為現在官司都還沒有解決,你究竟能不能當上總統都還是一個巨大的疑問。」

唐靖遠認為,蓬佩奧指的另一個層面,則反映拜登內閣成員對中美關係、對中共本質的認識是活在「幻想世界」,和現任政府對中共紅色數字極權本質上的認識,已經嚴重脫節。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