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與林青霞 「不打不相識」的閨蜜知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4日訊】「如果我的男朋友移情別戀,而對象是鄧麗君,我絕對不會介意。」臺灣知名藝人林青霞曾如是說。

鄧麗君林青霞也算是「不打不相識」,兩人因為一個男人成為情敵。但隨著二人彼此傾心相交,最終成為娛樂圈中一對難得的閨蜜知己

1967年,還在臺灣金陵女中唸書的林青霞,聽說比她高一年級的學姐休學去了唱片公司,覺得特別不可思議。那位學姐正是日後紅遍東南亞的鄧麗君。

十八歲那年,林青霞被星探相中,憑藉處女作《窗外》一舉成名,進入娛樂圈。後來,林青霞在圈內朋友的介紹下,終於和傳說中的學姐鄧麗君相識。兩位花樣少女一見如故、相見恨晚。她們時常一起吃飯,有時還互相探班。

當時,臺灣盛行文藝片,林青霞、林鳳嬌、秦祥林和秦漢被稱為「二林二秦」,四人紅極一時,秦祥林和秦漢都傾慕林青霞。

1976年,林青霞和秦祥林到臺南拍攝電影《追球追求》的外景,而鄧麗君剛好也在高雄藍寳石歌廳登臺演出。一天收工後,林青霞帶秦祥林去聽鄧麗君唱歌,演出散場後,三人一起吃宵夜。自那以後,秦祥林頻頻出現在鄧麗君的錄音棚,但鄧麗君一直矢口否認兩人的關係。

有一次,林青霞受邀去法國巴黎參加一場活動,碰巧的是鄧麗君也在巴黎。而秦祥林那時給兩個人都打了電話,想要在巴黎與她們見上一面。

然而,一個星期過去了,林青霞也沒有收到秦祥林的音訊,便回到了臺灣。她回去之後才發現,原來秦祥林的確是去巴黎了,不過沒有找她找的是鄧麗君。

或許是因為這件事情,林青霞和鄧麗君逐漸疏遠。而鄧麗君也開始極力地迴避秦祥林,兩人再沒有傳出親密緋聞。

正當鄧麗君的事業如日中天之際,由於一場假護照風波,鄧麗君受到媒體攻擊,心理壓力很大,於是選擇到美國求學,開始新的生活。

1979年,林青霞也迎來了生命裡最落寞的時光,拍攝的影片沒有入圍影展,因為和秦漢的感情糾葛,甚至還傳出「林青霞因情自殺未遂」的消息。林青霞為躲避流言蜚語也來到美國。

鄧麗君聽說林青霞來到美國主動打去電話,並專程從洛杉磯開車到三藩市看望她。這是「秦祥林爽約事件」之後,兩人第一次相約見面。

那天,鄧麗君陪林青霞逛街,臨出店門時,鄧麗君叫林青霞等她一下。原來她是折回店裡,小心翼翼地去給林青霞買了一瓶香水。鄧麗君的真誠用心,讓林青霞感動不已。

多年之後,林青霞回憶這段友誼,不禁感嘆:「如果我的男朋友移情別戀,而對象是鄧麗君,我絕對不會介意。」

1990年,鄧麗君和林青霞在法國巴黎相遇。兩人一起在海灘晒日光浴、游泳,做了一些年輕時不敢做的事。多年之後,林青霞在一個訪談節目中說起那段經歷,眼角一直閃爍著愉悅的微笑:「你不知道我們那天笑得多開心。」

然而,快樂的巴黎之旅很快就結束了,臨別時,林青霞問鄧麗君孤身一人在外,不覺得寂寞嗎?鄧麗君淡淡地回答:「我不像你那樣命好,算命的說我注定要背井離鄉。」

不料,那次的分別便成了永訣。

1994年,40歲的林青霞終於結婚了。但她的新郎不是秦漢而是香港富商邢李㷧。有人問林青霞,為什麼你嫁的不是愛得轟轟烈烈的秦漢,而是邢李㷧?林青霞的回答是:「因為他對我尊重和信任。」

林青霞和邢李㷧的婚禮在美國舊金山舉行,婚禮豪華和完美,林青霞原本打算將手中的香檳色花球拋給鄧麗君,然而鄧麗君卻缺席了。

那時的鄧麗君,因為重感冒伴隨著支氣管炎生病住院了。她還特意為林青霞準備了一套紅寳石首飾,作為她新婚的賀禮。可惜,她沒有機會親自將這份祝福送到林青霞手上了。

1995年5月8日,鄧麗君因支氣管哮喘發作,於泰國清邁逝世。

林青霞結婚後即退出影壇,全心做家庭主婦,還生了兩個女兒。林青霞嘗試寫作,先後出版了《窗裡窗外》、《雲去雲來》和《鏡前鏡後》三本散文集。

《印象鄧麗君》收錄在《雲去雲來》中,是她2013年在南非度假時失眠思念故人所寫。

林青霞在文中寫道:「這些年她(鄧麗君)經常在我夢裡出現,夢裡的她和現實的她一樣——謎一樣的女人。奇妙的是,在夢裡,世人都以為她去了天國,唯獨我知道她還在人間」……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