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出席APEC視頻峰會 拒用會議背景 演講不公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1日訊】今年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袖峰會因疫情而以視訊方式在線舉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出席會議並發表演講,但他要求,其講話內容不對媒體公開。輿論推測,他很可能會在這次講話中談到某些高度敏感或尖銳的問題。

以馬來西亞為東道主的本屆APEC峰會,於當地時間11月20日正式舉行。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在總理辦公室主持了開幕式,共有21個環太平洋國家的首腦出席了這次峰會。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一位參與安排峰會的消息人士透露說,在視訊螢幕上,幾乎所有與會的領袖都採用APEC的官方背景,只有美國總統川普不願意使用這種統一的背景。川普也在這次會議上向參與會議的其它國家領導人發表了演說,但他要求,自己的演說內容不對媒體公開。

川普這種「獨樹一幟」的做派引起外界的關注與猜測。有觀點認為,性格率真的川普做事一向比較特立獨行,由於這次峰會是各國領導者在各自國家以視訊方式參與,川普可能覺得使用官方統一背景圖這種形式,沒有什麼必要性;也可能川普原本沒打算參加這次峰會,但因為有話要說,才臨時決定出席。而從川普要求不對外公開自己的演講內容來看,他這次的演說,恐怕會談到某些高度敏感、甚至是很尖銳的話題。

此前一天(19日),參與APEC峰會的各國工商領域的高層領導已經舉行了視頻會議。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以中共國家主席的身份發表了講話。他強調目前全球已經進入了「共抗新冠肺炎疫情、探索世界經濟復甦道路的重要時刻」,並再次拿中國市場做文章,宣揚所謂「中國市場潛力將充份激發,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需求」等論調。

習近平在講話中拋出所謂「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上升」的說法,被質疑在影射美國。但時政評論人士鍾原就此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中共政權現在正面臨著在國際上被孤立的窘境,習近平所謂「命運共同體」的說法,顯得很「一廂情願」。

文章表示,中共政府過去以中國市場做誘餌,確實騙到了不少外國投資、技術,但現在許多國家政府已經開始覺醒,這樣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