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名民主派議員突遭拘捕 曾阻港府推國歌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8日訊】香港三名民主派議員朱凱迪陳志全和許智峰,於18日清晨分別在他們位於港島和新界的寓所遭警察上門逮捕。最新消息顯示,三人被抓與他們阻止港府推動《國歌法》三讀有關。

18日早上6時40分,香港警方一批探員,到達到達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在八鄉錦上路元崗新村的寓所,進入屋內調查及拘捕朱凱廸。朱的團隊隨即在臉書發帖說,朱凱廸被警方上門拘捕,懷疑與早前立法會國歌法三讀期間的「立法會潑臭水」事件有關。

另一隊探員在早上6時50分,前往陳志全的住所,他也被指涉嫌臭水事件被拘捕帶走調查。同一時間另一隊探員到達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許志峯的住所,將許拘捕。

民主黨發文證實,警方指許智峯分別涉嫌於5月28日及6月4日於立法會會議廳及會議室內將帶有臭味的液體潑向地下,以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7C條《藐視罪》及《侵害人身罪》拘捕他。

警方還稱,許智峯於立法會會議室內在《國歌法》三讀期間,將帶有臭味的液體潑向地下,指其行為引起騷亂,令到會議中斷或有可能中斷,又稱導致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煩躁不安,精神受挫,所以違法。

6月4日,香港立法會審議《香港國歌條例草案》,4名民主派議員提出21項修正案全部被否決。期間,人民力量陳志全和議會陣線朱凱廸於會議廳潑灑有臭味的液體,會議因此暫停。

當天下午恢復會議後,許智峯手持不明液體衝向主席台傾倒地上,但立法會建制派在混亂中讓《國歌法》三讀通過。

當時,民主派議員痛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是「橡皮圖章」,將「遺臭萬年」。他認為,「國歌」歌詞中有「不願意做奴隸的人們」,但是政府要港人做奴隸。

11月12日,香港民主黨派議員向立法會總辭後舉行新聞發布會。從左至右分別為胡志偉、黃碧雲、尹兆堅、林卓廷。(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特區政府以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為由,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一年,中共人大委員會也決定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務不少於1年。此舉被指是濫權及破壞民主立法會選舉制度,引來各界炮轟,質疑形同中共的立法會。

朱凱廸和陳志全於9月28日表明不延任,兩人的任期至9月30日已經結束。11月11日香港特區政府宣布,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即時喪失議員資格,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總辭,其中許智峯的辭職已生效。許智峰三人被捕時都已經不是立法會議員。

有港媒說,此次事件之前,警方已曾拘捕不同立法會議員,質疑是白色恐怖及打壓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阻止他們監察政府。

其中朱凱廸、許智峯、尹兆堅、黃碧雲等8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前議員及助理,分別於11月1日及2日被捕。警方以涉嫌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中兩項罪名拘捕他們,包括妨礙立法會人員罪。

11月6日,該案已於西九龍法院提訊,法官把案件押後至明年2月11日再提訊,並告知被告準備現金1,000港元保釋。

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說,中共已經鐵了心的要徹底的癱瘓香港的民主制度,收回一國兩制的承諾,徹底取消香港社會努力爭取的最基本的權力。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