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F-16起飛2分鐘失聯 8機13艦海空接力搜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8日訊】中華民國(台灣)一架由上校飛官蔣正志駕駛的F-16戰機17日晚間在執行表定夜航訓練時,起飛2分鐘後失聯,其他飛行員未聽聞任何無線電呼叫,雷達亦無顯示。國家搜救指揮中心18日說,海空搜救共出動8架次國防部搜救機、海軍艦4艘次及海巡署艦艇9艘次,迄今無發現。

起飛2分鐘後失聯

17日晚,空軍第5戰術混合聯隊長謝日升少將在記者會上說明訓練科目是夜航,並非增加科目,是計劃中的訓練。

他表示,今(17日)晚一批4架機進行「夜間飛行」科目,6時5分起飛後,6時7分在花蓮機場東北面9哩,上校飛官蔣正志駕駛的2號機(6672)脫離塔台管制。更換戰管管制後失聯,空中另外3名飛行員未聽聞任何無線電呼叫,雷達也無顯示。

謝日升表示,飛機起飛後,雷達上就沒有看到,目前得知光點最後消失的高度約6000呎以上。當時天候情況,晚間6時有小雨,飛行員報告2000呎疏雲、4000到7000呎密雲。

8機13艦艇接力海空搜救

有鑑於共機近日頻繁擾台,事發第一時間,參謀總長黃曙光火速進入衡山指揮所,緊急調度海空軍協助救援、全程掌控搜救狀況,並防範共軍任何異常舉動。

國防部出動空軍C-130運輸機出海、投放照明彈,S-70C-6型搜救機、黑鷹直升機等協助搜救。

海空搜救行動不間斷,國家搜救指揮中心說,截至今天上午7時,共累計出動國防部搜救機8架次、海軍艦4艘次及海巡署艦艇9艘次(1艦8艇),但迄今仍無任何發現。

空軍也立即成立應變中心展開搜救行動,由空軍副司令范大維中將坐鎮指揮。

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副參謀總長李廷盛中將則趕赴花蓮。國防部長嚴德發18日前往花蓮親自督導搜救。

另外,針對媒體報導「F-16戰機失事研判機械因素可能性很高、地勤勤務過重」乙情,空軍司令部嚴正駁斥,媒體引用所謂專家的論述與事實不符,強調臆測飛安發生原因,除踐踏專業,並已造成軍心士氣的影響及飛官家屬傷害。

空軍司令部強調,本案是例行性訓練任務,相關機務工作均正常執行,有關失事原因還待專案小組進一步蒐整調查,目前以全力搜救協尋失事人員為重點,期望全體國人一同為飛行官蔣正志集氣,並籲請各界勿妄自臆測,擾亂現有搜救的步調。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圖)18日表示,17日傍晚一架空軍F-16戰機在執行訓練任務時,在花蓮外海失蹤,空軍第一時間已成立因應中心,國防部、海巡署、空勤總隊都徹夜不休、全力搜救。(中央社)

F-16停飛特檢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18日說,花蓮、嘉義基地的F-16戰機部隊已停止飛行,實施特檢,特檢期間,任務由台南、台中基地的IDF戰機接替,戰備上沒有問題。

總統蔡英文也表示說,不放棄任何機會,全力救援是最優先任務;空軍已將F-16全面停飛進行檢查,她要求徹查事故原因,該負責就負責、該檢討就檢討。

依軍方提供資料,失蹤飛官蔣正志上校,空軍官校正期88年班,第五聯隊第26作戰隊隊長,去年9月1日任職,飛行時數2230小時。另外,失事戰機飛行總時間為2861小時,上次週檢為8月23日進站、9月19日出站,出站後到現在飛行約51小時55分鐘,出勤次數52次。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