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古藝術:改變物質結構 點睛成真

作者:宋寶藍

在中國古代,有不少高人,善通陰陽,能改變物質的內部結構。雕刻的玉虎、畫上的飛禽,為其點睛,即刻就能活動。秦始皇時的藝術家「裔」、南梁畫家張僧繇、明朝張三丰,他們留下的點睛奇聞,成為理解傳統文化,了解中國古科技的視角之一。

秦朝藝術家:用漆點睛 玉虎成真虎

秦始皇元年,騫霄國獻給始皇帝一名畫工,此人名叫裔,善於雕刻與繪畫。裔將硃砂和石青噴在地上,當即就可以使其變出各種鬼怪的樣子。他還能用石頭雕刻出各種動物,連毛髮都猶如真的一樣。每次他雕刻動物,都把雕刻的時間刻在動物的胸前。

除此之外,他還善於在絹上畫微型畫,能在方寸之間畫出四大河流[1],五大名山[2],以及列國地圖。他刻畫的龍鳳,看上去飄然若飛,活靈活現。但畫出的動物都沒有眼睛,他說點上眼睛它們就會飛走。

秦始皇聽說這些奇聞,不解地問到:「那些刻畫出來的東西,怎麼能夠飛走呢?」於是讓裔用漆在兩隻玉虎的頭上各點一隻眼睛。不到十天,這兩隻玉虎就失蹤了,不知它們跑到哪兒去了。

後來住在山野裡的百姓說,他們看見兩隻白虎,各自缺一個眼睛。那二隻老虎總是結伴而行,長得一樣,連毛色也沒有什麼差別。到了第二年,西方有一國臣服於秦始皇,進獻了兩隻白虎,但都各缺一隻眼睛。

秦始皇懷疑是先前丟失的那兩隻玉虎,命人打開關野獸的柵欄細細查看,檢查它們的胸前,發現都有標示時間的小字,證明就是以前丟失的那兩隻玉虎。

眼前放個石刻的老虎像,任誰看都是物質的、固化的,然而秦朝藝術家改變了玉虎的物質結構,使其變成了活生生的生靈。在其它一些記載中,畫龍點睛、畫雀點睛,歷代高人的神奇事蹟,讓後人領略古代科技展現的奇特一面。

南梁畫家:未卜先知 畫龍點睛

張僧繇,南北朝時梁代畫家。天監年間(502年—519年),他擔任武陵王國將軍、吳興太守。梁武帝裝飾佛寺,多次命他為寺院繪畫。

當時,梁武帝的幾位王子都居住在封地。武帝想念他們,就派張僧繇去為他們畫肖像。梁武帝看到王子們的肖像畫,就如同見到了他們本人一樣。

江陵有一座天皇寺,始建於齊明帝蕭鸞(452年—498年)時,裡面設有柏堂。張僧繇在裡面畫上了盧舍那佛像和孔子等十位哲人的畫像。明帝責怪他說:「寺院內怎麼能畫孔子像呢?」

張僧繇回答說:「日後還應當仰仗這位孔聖人呢。」後來,北周武帝宇文邕(543年—578年)發起法難,剷除佛教,焚燒天下寺院和佛塔,唯獨因柏堂畫有孔子像,沒有被拆毀。

有一年,在金陵安樂寺內,張僧繇畫了四條龍,但沒有畫上眼睛。每次他都說:「如果點上眼睛,龍就騰空飛走了。」有人以為他的說法很荒誕,就請他給龍點上眼睛。

張僧繇為二龍點上眼睛,不一會兒,電閃雷鳴,霹靂擊穿了牆壁,那兩條龍就穿過牆壁,騰空飛走了。另二條龍沒有點睛,仍舊待在原地。

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的牆壁上畫了四條龍,但一點上眼睛,龍就飛走了。(素素/大紀元)

張僧繇有多重身分,既是著名畫家,又是主宰一方的太守。他那未卜先知的預測能力,感通陰陽的繪畫藝術,驚豔後世,令人歎服。

畫龍點睛,瞬間天氣大變,二龍飛騰。這點睛背後運用的力量,著實驚人。而在明朝,一位先生畫雀點睛,引發了什麼局面呢?

明朝張三丰:畫雀點睛 震驚帝心

明英宗天順(1457年—1464年)年間,有一位七針先生,曾持著七藥針,為人治療瘡疾,很有奇效。所以時人稱其為七針先生。

七針先生不僅善於治病,還善於畫山水,很多公卿大臣都很敬重他。當時張三丰的仙畫被人稱奇,然而朝廷屢次訪求,都沒有得到。一些近臣就推薦七針先生。天子召請他畫了一幅山水畫,很稱皇上的心意。

七針先生向來嗜酒,而且好漫罵權貴。有一個濁吏聘請七針到家裡,讓他居住在小樓上,好好地款待他。想藉著他的畫,以求見當權者,好為自己謀官位。一天,明英宗又賜下精美的絲絹,請七針繪畫。時逢七針大醉,濁吏將絲絹交給他,七針順手就放在了床頭上。

夜裡,那名濁吏聽到先生劇烈的嘔吐聲,他心裡著急,點燃了蠟燭。七針跳起來說:「快點,快點。」濁吏舉燭一看,看到絹上畫滿了麻雀,惟妙惟肖,躍躍欲飛,但是還沒有點睛。

濁吏不得已,只好把畫呈給天子御覽。英宗覺得很奇異,就命七針點睛。七針回答:「臣所畫的鳥,不可以點睛,一點睛就飛走了。」皇帝不信,催他點上。於是,七針舉起畫筆,開始亂點。

英宗開玩笑地說:「畫上的這些東西眞的能飛嗎?」話音剛落,無數的小麻雀全都凌空展翅飛走了。一直飛到了濁吏的家鄉,把他家田裡的穀子都吃掉了。然而周邊鄰居的田地,卻都安然無恙。隨後,七針先生也遁去了。

明英宗聽說這件事的始末,想再次召見七針,但誰也不知道他去了哪兒。英宗問禮部尙書胡濙,胡濙回奏說:「七針,就是三丰啊!以『三丰』二字橫順分開看,猶如七根針啊。」明英宗聽罷,心中大驚,原來七針先生,就是名聞天下的張三丰。

上述幾則故事中,秦始皇的藝術家「裔」、南梁畫家張僧繇、明朝高人張三丰,他們手下的雕刻藝術、繪畫作品,為其點睛,就能成為鮮活的生命。這些故事對於理解傳統文化,探索古代科技文明,可以看作是一個獨特的視角。固化的物體,點睛之後,成為活生生的生命。那通神的絕技,貫通陰陽的能力,是否是古代科學在另外空間的一種表現呢?

註釋:
[1] 四大河流,即四瀆,指長江、黃河、淮河、濟水。
[2] 五大名山,即五嶽,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嶽嵩山。

參考資料:
拾遺記》卷四
《張三丰先生全集》卷一
太平廣記》卷二百十一@*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