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叫停螞蟻上市? 北京高層官員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4日訊】馬雲和螞蟻集團近日成為輿論焦點,北京高層官員透露,是習近平親自出手,叫停螞蟻上市。習擔心馬雲一旦「富可敵國」,不會與其保持一致。

11月初,螞蟻集團在上市前夕被當局緊急叫停,外界眾說紛紜。《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叫停螞蟻上市的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報導引述中共高層官員的話說,習近平不在乎大家會否以此致富,他關心的是大家致富後會做些什麼,是否與中央保持一致。言外之意是,習擔心馬雲太過富有,不會對其忠心。

螞蟻集團上市原本是史上最大的IPO,募集資金至少340億美元。如果成功在陸、港上市,該公司市值預期將超過3100億美元,已經是中國首富的馬雲有可能成為全世界第十一大富豪,富可敵國。

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認為,馬雲在上海金融峰會那番話直指「黨做錯了」,等同於是對習近平的挑戰,這應是螞蟻上市被叫停最重要的原因。

俗語說: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桑普對自由亞洲表示,習近平叫停螞蟻,等於是給馬雲和其他人一個下馬威,這不僅是衝著馬雲而來的一場風暴,而是衝著所有的「白手套」。

馬雲被認為是江派的「白手套」之一。公開資料顯示,螞蟻集團股東之一的北京京管投資中心,這支私募真正的管理人是:博裕資本。而博裕資本的實際控制人,是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

螞蟻上市「翻車」後,在雙11前夕,中共監管層召開了規範線上經濟秩序行政指導會,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27家主要互聯網平台企業代表係數與會。會議指出,「平台不是反壟斷的法外之地,也不是孕育不正當競爭的溫床」。當局繼續敲打這些互聯網大佬的意味明顯。

外界認為,馬雲這些人能夠在中共掌控的大陸暴富,當然與中共核心的權勢家族密不可分。然而,在中共眼裡,這些億萬富豪,也不過是養肥了宰,還是政治需要時宰。一旦被中共視為觸及其利益或政治需要,一招致命是不會有二話的。

香港經濟分析師羅家聰說:「中共一貫手法是『關起門教孩子』,現在故意把事情鬧大,似乎是利益分配談不攏,才隔空交火,所謂觸怒高層似乎只是因,不是果。」

中共黨史學者林保華9日對美國之音表示,螞蟻的上市案是經過中共的金融幫和監管單位事先批准的,但上市前兩日卻突然被推翻,「就是習近平在裡面插手」。

林保華分析,這不是簡單的中共黨內什麼派系鬥爭,而是馬雲對習近平權威的挑戰。

資深媒體人、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推測說:「螞蟻上市市值可能竄升至4,000億美元以上,但如果螞蟻潛藏著反習派的股東?這個力量非同小可,也許這是一個線索。」

評論人王友群博士分析說,螞蟻集團上市監管部門原本是一路開綠燈,而本應低調的馬雲卻突然反常地高調不服當局監管,這可能令習近平聯想到2015年江派發起的金融政變,於是多管齊下,緊急叫停螞蟻上市。他認為,馬雲遭此重挫,凸顯習近平與江、曾內鬥已經達到白熱化。

資深媒體人王劍形容說,螞蟻上市原是一場IPO 盛宴,但習「老大」一翻臉,不管不顧,掀了桌子,說明江澤民也壓不住了,習不給江面子,習江徹底撕破臉。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