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一國兩制徹底失敗 美國重新考慮對台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3日訊】美國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表示,香港民主派議員被DQ事件,代表「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徹底失敗。這令美國對台灣政策有「重新考慮的必要」。

11月9日,香港民主派议员胡志伟宣布,若四名民主派議員被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取消议员资格,他們将集体辞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奥12日发表书面声明,强烈谴责中共政府取消香港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的资格,并表示美国将追究破坏香港自治与自由的人。

蓬佩奥首席幕僚余茂春接受自由亞洲專訪時表示,香港民主派議員集體辭職,是中共扼殺香港自治的又一具體案例,且問題更嚴重。這讓美國認識到,香港的「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

他指出,香港不單純是美中兩國的角力點,香港問題反應的是「中國(共)和整個世界之間的對立」。中共背棄了對全世界的承諾,和全世界過不去。

余茂春表示,美國對香港「一國兩制」政策的評估,也會影響美國的對台政策。香港「一國兩制」實際上是中共對台政策的前奏及樣板。如今「一國兩制」徹底失敗,美國對台政策的基石也就不存在了,當然有重新考慮的必要。

蓬佩奧12日公開表示,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前總統里根政府制定的對台政策也承認(recognize)這一點,過去35年美國兩黨政府都遵循這些政策。近日,美台關係不斷升溫,外界認為美台复交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方面,隨著美中關係急速惡化,外界認為,雙方已進入新冷戰階段。余茂春表示,美國對華政策將中共和中國人民分開,這不僅是川普政府的貢獻及美國兩黨共識,川普政府已把中共視為全世界的頭號威脅,全球都在逐漸形成這一共識。

余茂春說,另一項重要改變是,川普政府放棄了從尼克森政府以來對中共的「求同存異」概念。「求同存異聽起來好聽,但實際上很危險」,例如人權、訊息控制及大外宣的「異」,都不是美中兩國根本政策架構下能順利討論的問題。美中衝突的根本原因,是兩國代表兩種完全不同的政治和意識形態系統,再也不能無視。

余茂春表示,中共看似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一個任志強就可能把中共政治牌局打翻,一個蔡霞就可能造成重大事件,中共是「以壓制和控制維持強大的外貌」。

目前,美國政府正在全力幫助中國人民推翻中共暴政的桎梏,獲取自由信息是至關重要的第一步。蓬佩奥11月10日在里根研究所發表《美国的承诺》的演說,他表示,川普政府已成功转变对中共政策,要帮助中国人民推倒网络防火墙

蓬佩奥指出﹐川普政府已动员各部门﹐运用所有工具﹐应对中共挑战。他还表示﹐美国需要帮助中国人民获得自由信息﹐推倒网络防火墙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