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直接攤牌:台灣非中共國一部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3日訊】美國國務卿麥克•蓬佩奧(Michael R.Pompeo)11月12日直接表明:「台灣一直不是中國(中共國)的一部分。」美國對台承諾跨越黨派,兩黨都瞭解台灣是民主典範。

蓬佩奧12日接受電台主持人休•修伊特(Hugh Hewitt)的電話採訪,談到多項重大外交議題。

他表示:「台灣一直不是中國(中共國)的一部分,這在里根政府所作的政策制定工作中得到了承認,這些政策美國至今遵守了35年,而且兩黨政府都是這樣做的。」

蓬佩奧說,美國對台承諾跨越黨派,兩黨都瞭解台灣是民主典範。

中共軍方近來動作頻頻,兩岸局勢緊繃。美國在台協會(AIT)8月31日曾公布已故總統里根於1982年針對台灣安全所提出的《六項保證》,其中包括「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未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

英國《金融時報》稱,美方公布《六項保證》的細節,是為了反制中共。

蓬佩奧強調,美國必須履行對台灣的承諾,美方對台有一系列義務,「你有看到我們為了協助台灣(增進)防衛能力所做的軍售宣布,這些都是為了兌現在中國大陸與台灣人民之間已經做出的承諾。」

今年6月,蓬佩奧在日本出席「四方會談」時明確表示,如果中共單方面入侵台灣,美國不會坐視不管。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3日回應蓬佩奧的講話說,「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這是不爭的事實。」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感謝蓬佩奧對台灣的支持和對台灣民主的肯定,她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事實,也是現狀。」

辛亥革命後,中華民國於1912年1月1日宣告成立,成為亞洲第一個得到國際廣泛承認的民主共和國。第二次國共內戰後,中華民國中央政府於1949年底遷到台灣。國際社會常以「台灣」做為中華民國的國家通稱。

近期,美台關係火速升溫,呼籲美台復交、台灣重返聯合國的呼聲不斷。蓬佩奧11月10日宣布,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將率領美方代表團在11月20日與台灣舉行經濟繁榮夥伴對話。

克拉奇曾於9月首次訪問台灣,並會晤蔡英文總統,他是1979年以來美國國務院訪問台灣的最高級別官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