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喝辣不能錯過哈里薩辣醬 3道創意食譜

文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2日訊】如果你喜歡吃辣,絕對不能錯過哈里薩辣醬(Harissa)!

這款充滿異國風味的辣醬產自北非的突尼西亞(Tunisia),據稱是16世紀,西班牙佔領突尼西亞後開始流傳到世界各地。如今,估計全球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每天都在使用哈里薩辣醬,《時代》雜誌更於2015年將之譽為六大新興食物潮之一呢!

與其它辣醬不同,哈里薩辣醬將辣味帶往另一個豐富深沈的層次—除了辣椒的辛熱,還融合了薄荷的清涼、橄欖油的醇厚風味。百搭的佐料,只要一點點就能給菜餚帶來風味的變化。如製作蕃茄醬料理,可以加一點點在蕃茄醬中,或加一點點在雞胸肉、魚料理中也能提升料理的美味。不論是西餐或中餐、健康或油炸,蔬食或葷食,試著配上哈里薩辣醬,都可有意外之喜。

自己動手做辣醬

隨著哈里薩辣醬在全球各地愈加受歡迎,大超市大都有販售。若所在的超市買不到,也可以動手自己做,又新鮮又能根據自己口味調整!

哈里薩辣醬。(圖/Shutterstock)

準備乾辣椒數片,除蒂去籽後剪成小片,再加入煸香過的孜然籽(Cumin seeds)、茴香籽(Caraway seeds)和香菜籽(Coriander seeds),這就形成辣醬的基底。隨後,再加入一些甜辣椒粉(Paparika)、蒜末、鹽調味。此外,也可根據個人口味加入檸檬汁、番茄醬或薄荷葉,給辣醬調增添一絲酸甜清涼。將以上食材用食物調理機(food processor)攪拌均勻,再緩緩加入橄欖油,增添其綿密醇厚的口感,同時也可以延長醬料的存放期。

百搭哈里薩辣醬食譜

地中海風味烤雞腿蔬菜拼盤,蕃茄醬中加入哈里薩辣醬一起燉煮。(圖/Shutterstock)

地中海風味烤雞蔬菜拼盤

既然是源於地中海的調料,怎能少得了用它來製作這道烤雞蔬菜拼盤呢?

【作法】

1.取哈里薩辣醬兩匙,拌入1/2匙鹽、1/2匙黑胡椒、1茶匙紅糖,做成混合醬料。

2.雞腿肉去骨(也可用雞胸肉替代),拌入一半的醬料,醃製二十分鐘。

3.準備兩個洋蔥、兩個馬鈴薯、一根蘿蔔,去皮切成滾刀塊。

4.鍋中加入少許油,將材料3放入鍋中煎至焦黃,再加入剩餘醬料攪拌,倒入300毫升雞高湯,蓋鍋煮五分鐘。

5.烤箱預熱200攝氏度(400華氏度),將煮軟的蔬菜湯汁均勻攤在烤盤上,灑上黑胡椒、鹽巴適量,抹上橄欖油,再鋪上雞肉,放入烤箱烤約45分鐘(中途取出將湯汁淋在肉上,防止將肉烤乾)。

6.取出後即可食用。若沒有烤箱,可將蔬菜留在鍋裡繼續煮燉至收汁,同時另起一鍋煎雞肉即可。

用哈里薩辣醬醃製出的雞肉鮮嫩多汁,烤煮過的蔬菜香辣軟糯;不同的口味在口腔融合,在冬雪漫揚或細雨綿綿的夜晚吃上一碗,真的能從舌頭暖至心肺!

另外,哈里薩辣醬和其他種肉類也很搭配——牛肉餅漢堡、羊肉串甚至是海鮮,只要刷上一層辣醬,擺在炭火上烤到滋滋作響,微焦的香鹹配上刺激味蕾的辣,讓人真是不顧騰騰熱氣,也想一吃再吃!

新式麻婆豆腐

用哈里薩辣醬替代豆瓣醬做出新式口感的麻婆豆腐。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雖屬地中海飲食文化,卻有無限的包容性,在一些中式菜餚也可如虎添翼。像麻婆豆腐這樣基本的家常菜,百家就有百種不同的做法。加入哈里薩辣醬,或許能給自己和家人熟悉的口味帶來別樣的驚喜。

將嫩豆腐切塊,靜置熱水定形除味。豆豉切碎,與兩匙哈里薩辣醬(替代豆瓣醬)拌勻。蒜切成末,熱油下鍋,煸出香氣,將豬肉末下鍋炒熟(蔬食者可將丹貝和杏鮑菇切碎替之),再倒入豆豉哈里薩醬炒香。加水煮開,加適量醬油鹽巴調味。豆腐入鍋,蓋鍋燉上3~5分鐘,起鍋前勾芡湯汁,輕輕攪拌至變稠,灑上一把蔥花即可上桌。一碗米飯澆上一勺軟嫩香辣的豆腐,後勁十足,真是開胃又下飯!

或許用哈里薩辣醬做魚香茄子,也是不錯哦!試過的朋友可在評論區分享心得。

便當新吃:學生、上班族的福音

平時學業或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做複雜的菜式,又因疫情緣故而不想在外用餐,不妨嘗試用雞肉、哈里薩辣醬、花椰菜、蟹味菇和包菜,輕鬆做出這道健康美味的便當料理!

1.哈里薩辣醬醃製雞胸肉

雞胸肉用哈里薩辣醬、檸檬汁醃製後煎至金黃,真是好吃極了。(圖/Shutterstock)

前一晚將雞胸肉切塊,用哈里薩辣醬、檸檬汁醃製冷藏。隔天取出,裹上一層太白粉或玉米澱粉,鍋中倒入少量油,油熱後下鍋煎至金黃即可。

用花椰菜飯代替傳統米飯的蔬菜炒飯。(圖/Shutterstock)

2.花椰菜蛋炒飯

每次都吃索然無味的燙花椰菜?換個吃法:將花椰菜切碎(用攪拌機則更快更省力)。炒鍋倒油加熱,加蘿蔔丁、豌豆、玉米(可用任何自己喜歡的蔬菜替代),再倒入花椰菜翻炒。打入一顆雞蛋液,用菜鏟攪成塊,撒入鹽、胡椒粉適量,蔥花一把,炒熟出鍋。一碗香噴噴、可替代蛋炒飯的低碳主食就做好了!

3.蟹味菇炒包菜

最後,再做一個簡單營養的小配菜:將蟹味菇洗淨入鍋,炒至出水。1/4顆包菜手撕成塊(更入味),入鍋與蟹味菇翻炒1分鐘,再加適量醬油調味,繼續翻炒直到包菜完全軟化、翠綠剔透便可出鍋。蟹味菇出的水會和醬油融合成醬汁,無需再額外勾芡。

將花椰菜蛋炒飯鋪在便當盒底部,擺上香辣的雞胸肉和鮮美的蟹味菇包菜,一個營養便當就完成了!喜辣的朋友可以再加一小匙哈里薩辣醬,格外下飯!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