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2年結離婚28次 只為辦車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0日訊】北京警方9日宣布抓獲逾百名假結婚,辦理車牌的嫌犯,其中一名37歲女子自2018年以來結婚、離婚28次,變更過戶車輛23輛。

北京2010年祭出「限牌令」後,民眾必須靠登記「搖號」,中籤才能取得車牌,許多市民搖了好幾年還拿不到車牌,而一些搖到車牌的人,則高價轉賣到黑市,價格比買一輛新車還貴。

據北京商報報導,近日「京牌」黑市交易價格水漲船高。男性指標價格為人民幣13萬至14萬元,女性指標價格則為15萬至16萬元。

到黑市買車牌的人,首先跟擁有北京車牌指標的人辦理假結婚,然後辦理車牌指標過戶,過戶後再辦理離婚。

據北京市公安局11月9日通報,26歲的女子白某自2018年以來結離婚17次,變更過戶車輛15輛。37歲的勵姓女子2018年以來結離婚28次,變更過戶車輛23輛。

有分析指出,別人幾年都搖不到一個車牌號,而這兩名女子卻能在2年內,拿到十個、二十幾個車牌號,這表明北京警方在「搖號」發放車牌的過程中就已經存在黑幕。

事實上,車牌黑市的存在與警方內部人員利用職權謀利有直接關聯。據中共官媒新華網2016年2月18日報導,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辦公室秘書科警察王飛,利用職權違規為請託人員辦理機動車牌照29副,收受382萬元,被判刑14年。

原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局長、北京市交管局局長宋建國,通過幫人辦理京A車牌,受賄2390餘萬元人民幣,後被查處。

不只是在北京,中國各地都存在警察售賣車牌的黑幕,2003年福州市18名警察因替人辦理車牌收受賄賂被查處。類似案例層出不窮。也就是說,那些靠假結婚出售車牌被抓的人,其實只是這條供應鏈的最末端,上端都在公安內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